我校教师参与突发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应急演练培训

2023-09-29 15:43:0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0.jpg



    为贯彻落实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提升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水平,9月14日至15日,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在佛山市举办《2023年广东省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现场应急演练培训》,培训对象包括省精神卫生中心、21个地市市级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和高校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我校心理学院范方教授、王靖老师,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苏斌原、祝菡、贺竞雨五位组成队伍,参与本次培训


1.png

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主要分为专题讲座与演练培训两个板块。14日上午,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尹平以《心理危机干预分享》为主题,依托自身宝贵的工作经验,向参与者们讲授了心理危机干预原则、危机干预流程等内容。


     专题演讲结束后,是为期两天的演练培训环节,该环节分别由参与培训队伍抽签扮演政府工作组、抢险救灾组、志愿者组、医疗组、危机干预组与受灾者家庭,各干预队伍分别对情况各有不同的家庭进行干预,同时也对参与抢先救灾留下心理创伤的工作人员进行团体辅导干预,专家组们进行全程的观察与督导点评。



图片

现场

     14日下午,我校心理危机干预队,作为高校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代表,进行了一场危机干预援助演示。演示过程中,在干预队伍不断的倾听、观察、稳定与援助中,受灾者家庭(扮演者)从无序到有序,慢慢稳定,找到了生活中继续前行的方向。演示过程与效果也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与同行的认可。


2.png

演练中-祝菡老师安抚受灾人员


3.png

我校教师代表队伍危机干预援助演示

5.png

内部讨论中



图片

总结


     本次演练经过系统化与精细化的设计与构思,使参与者们可以全情投入的呈现,让在场的参与者都如临事发现场,大家精彩展示与专家组的深入观察点评,让参与者们更为深刻的体验到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实质。


     经过两天沉浸式、系统式的培训学习,我校参与队伍成员纷纷表示体验真切,收获满满。通过理论的体悟、实践的体验和与同行的交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展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未来也将持续为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健康阳光的校园氛围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持。


排版 | 伍幺七

一审一校 | 贺竞雨

二审二校 | 苏斌原 林玛

三审三校 | 张奕华


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