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点点排队现象还可以维持多久?

2017-11-07 09:57:2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求带1点点!”

“好想喝1点点!”

“拼不拼1点点?”


每次看到新天地的1点点

或者是西门外的1点点

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我就想问:


1.jpg


为啥大家甘愿花一个小时排队买杯1点点

也不直接去1点点对面的coco买杯红豆奶茶?

只是因为1点点是传说中的网红店吗?

2.jpg



1

网红店是个啥?

网红店,顾名思义,就是那些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热捧常常流行于朋友圈的晒图中的人气店铺。


仅在奶茶界的网红店就有:1点点、喜茶、因味茶、芭依珊“813”……它们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网红店,随之而来的线下排队、多途径代购、社交媒体火爆一下子打破了奶茶产品的低端的固有形象,让它们一下子走上奶茶界的人生巅峰


这些网红店往往有着忠实的粉丝团体,所销售的产品具有很强个性化特征,在质量、外观、产品含义、客户服务方面有着独到之处受到年轻人的热捧,成为网红级店铺


3.jpg



2

网红店为啥能爆红?

网红店那么多,我们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网红店养成的背后的心理原因


从众心理

从众心理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表现为个体的意见与行为和群体中的多数人相符合,指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


从众心理对一个人的影响远远比你想象的要深刻。所罗门·阿希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去测试被测试者的从众心理倾向,结果是,在测试人群中,只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被试者没有出现从众行为。更加有趣的是,那些原先认为自己不会从众的人,却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从众行为,也就是说,我们知道别人从众,但低估了自己可能从众的程度


就拿1点点来说,可能有不少人是抱着“一次都没喝过,但有这么多人排队买,味道肯定很好”或“这么多人排队,是不是又出什么好喝的新饮料”的心理前来购买;而有一些人是受到朋友圈晒照的诱惑,特意前来购买,只是为了在朋友圈“打卡”,显示自己与周围多数人一致的爱好习惯。在从众心理的推动下,人们很可能在不自觉中“随大流”,并捧红了1点点。


4.jpg


那么,这样的从众心理是怎么产生的呢?


三个阶段:


1.依从。依从是态度形成的开始。个体总是按社会规范和社会期待或他人意愿在外显行为方面表现与他人一致,以实现社会融入。在1点点等网红店很火的今天,喝了一杯1点点被认为是一件很潮的事情,于是个体会在思维上选择依从,即尝试去接受加入对网红店的追捧。


2.认同。认同是个体自愿接受他人观点、信息或群体规范,使自己和他人一致在认同阶段,个体受到态度对象的吸引,主动趋同于对象。这一阶段情感因素起明显作用。在同学等的安利之下,我们认可了1点点是值得追捧的产品的观点,开始成为1点点的“粉”。


3.内化。内化是态度形成的最后阶段。个体真正从内心相信并接受他人观点并使之纳入自己的态度体系,成为自己态度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时为真从众。在接受了他人的安利之后,个体结合自己的实际的体验,真正对网红产品实现认可和接纳,即内化。

5.png

而网红店也会利用消费者的从众心理,营造出一种供不应求、需求旺盛的景象。


例如1点点的吧台设置是“L型”,这种形状的工作台操作区域更大,将操作流程变得分散,让员工需要走动更大的距离去进行操作,因此营造出一种员工一直在走来走去忙碌的景象,大大降低工作效率。coco单品制作速度大约在10-30秒左右,一点点则需要1-3分钟。最终的结果,即使coco和1点点顾客数量差不多,但总是1点点在排队,而排队是证明一家店受欢迎程度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借此给顾客一种销售火爆的感觉,即通过“饥饿营销”,从而达到宣传的目的。


6.jpg


满足消费者的情绪情感过程

情绪和情感,是人对现实世界的一种特殊反映形式,是人对于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主观需要而产生的体验。消费者的情绪和情感,是消费者对商品需求的反映。当消费者碰到能满足自己情绪情感的商品,便会引起肯定的情绪和情感,例如满意、喜欢、信任等。而如果消费者遇到不能满足需求或与其需要相抵触的事物时,就会引起否定的情绪情感,例如失望、鄙视、委屈等。


消费者对于商品的情绪情感,大体可以分成四个阶段


1.自我情感阶段。在接触到实际的商品之前,消费者会凭购买经验或其他产生一种需要情感。例如有不少人在朋友圈中看到朋友晒1点点的奶茶照片,于是在脑海里无形就形成了一种对于1点点的良好的印象,认为1点点就是好口感、高性价比的代表,进而产生一种需要情感。


2.兴趣阶段。兴趣与需要有着密切的联系,兴趣以一定的需要为基础。消费者对某种商品产生兴趣,即他对某种商品产生了最初的满意的情感。就像很多人说的“一次都没喝过,但有这么多人排队买,味道肯定很好”,一点点门口排起的长队,成功引起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好奇心,想要亲自尝试一下,是不是真的像大家说的那么好喝。


7.jpeg


3.强烈的购买欲望和购买热情阶段。这一阶段可能受到某些因素的诱发,而产生强烈的购买欲望,例如你的舍友和你大力推荐1点点的可可芭蕾,一直怂恿你一起拼单,于是你产生了强烈的欲望想要去尝试一下早有耳闻的网红奶茶。


4.评价阶段。这一阶段是在消费者在消费后对商品进行评价。在这一个阶段,也是一个商品可以获得宣传的阶段。消费者评价良好,便可以给品牌带来良好的口碑。


可以说,网红店都很好地兼顾了顾客四个阶段的情感情绪需求。


8.jpg


除此之外,1点点奶茶也从其他方面满足顾客的情绪情感需要,这也是它可以成为网红店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从外观上:采用简洁的透明塑料杯和绿色logo 的方式,并贴心地附上五角星的小棒,帮助顾客喝到奶盖;在口味上,1点点提供了无糖、微糖、少糖、正常几种选择,在杯量和温度上也给顾客提供了个性化的需求。其良好的奶茶的口感也充分满足了消费者的需要成为网红店是当之无愧的

9.gif


总的来说,1点点作为网红店,确实紧紧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努力去建设自己的品牌诱惑力,才能够吸引大量的“1点点真爱粉”。无论如何,短时间内,1点点奶茶的排队现象还会存在,但是只有在产品质量上更加下功夫,才能成为“常青”网红店   

10.gif


编辑丨西米 大雯雯

参考:    

百度百科、知乎、温州商报、 dt财经网、凤凰资讯、

侯桂红. 从众心理现象分析[J]. 内蒙古民族大学报,2007,(01):33-34.

华光彦. 消费者研究(二)——消费者心理初探[J]. 管理世界,1985,(02):246-257.

编辑丨西米 大雯雯

0 (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