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朋友圈”,真的是想屏蔽你吗?

2017-11-07 10:04:3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想起一个朋友

很久没有见面了

想要看看TA的近况如何

 

于是

满怀期待点开TA的朋友圈

却看到对方的朋友圈

只有最近发的几条朋友圈

还有几个赫然的大字:


0.jpg
0 (1).jpg
0 (2).jpg


所以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开始设置

“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朋友圈”了?


 

为什么要发朋友圈?


我们先来看看人们发朋友圈时几种常见心理动机,就可以尝试推断大家设置“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朋友圈”的原因了。


0 (3).jpg

1.跟随大流的心理

参加了一场活动,所有人都晒了,自己也只能跟着晒;遇到某个热点事件或大家热议的事情,自己不发表意见又显得自己有些落伍。在看到一些朋友圈的美食、旅行等一些让人羡慕的生活时,很容易产生从众或者是嫉妒的心理,自己也想要晒“类似”的照片,宣告自己的生活状态。


2.自我表露的心理

心理学认为每个人都有倾诉的愿望。在朋友圈里面倾吐自己的情绪、发泄自己的情绪可以帮助缓解心情。我们有时候只是单纯需要一个窗口宣泄情绪,让压力得到释放


0 (3).gif


3.获得认同感的心理

通过发朋友圈,可以传递自己的价值观,同时也能塑造出一个不一样的个人形象,让朋友们更加认可自己。例如在朋友圈分享一些有趣好玩的事情,给大家带来精神的舒缓,会让朋友圈里的朋友对自己更具好感。


4.单纯想要记录生活的心理

朋友圈既可以记录文字还能记录图片,而且还不占手机内存,简直是最佳记录方式(得意脸)。


0 (4).jpg


 

为什么设置三天朋友圈权限?


开启“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的人,也许其初衷并不是想屏蔽你,只是一些心理因素在起作用。我们将尝试从以下几点来探究为何越来越多人设置了朋友圈三天可见权限


1.不想被窥探的心理

心理学上有一种说法是:人们往往对别人的生活感兴趣,却又总是不想让人窥见自己的隐私。这就和“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朋友圈”的心理相吻合。朋友圈是一个让我们互相了解的地方,我们可以看见别人生活,但是却不希望被别人窥探自己的生活

 

小A和小编分享到:她一个朋友很久没见了,但是却对小A的生活轨迹如数家珍,小A感觉很奇怪,原来这个朋友去仔细地翻看了小A的朋友圈。但是对于小A而言,这是一种窥探,她在那天以后,就去设置了“只展示最近三天朋友圈”。

 

在熟人的面前,我们需要一些隐私的空间。而朋友圈里面不单单是熟人,还有大量的陌生人,对于这类陌生人,不想让他们了解过多自己的信息,但是直接屏蔽又太尴尬,所以朋友圈只展示三天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了。

 

其实,你能够发现对方设置了“朋友圈三天可见”权限,除了一些工作的原因之外,你有很大的可能是想要窥探和了解别人的生活


0 (5).jpg


2.不想面对过去的心理

小编翻翻自己两三年前的朋友圈,大多像流水账,配图更是各种高糊;还有一些情绪激动时发的朋友圈,冲动而没有理智。这一类的朋友圈统一删掉又太麻烦,又不方便展示给其他人。而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朋友圈,其实就避免了删除的麻烦,让我们可以在某个深夜,自己一个人一一翻阅这些过去的朋友圈


3.保持神秘感的心理

“朋友只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可以留下很多的神秘感距离感,让人对你产生一种好奇感。


0 (6).jpg


4.人的私密化心理

人的心理都是趋向于不断地保护自己,隔绝外界的过分接触。在心理学上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当一个和你不太熟悉的人渐渐地向你靠拢的时候,你会感觉到压力非常大。同样,你渐渐靠拢一个和你不太熟悉的人时,对方也会突然后退几步。这个现象就是由于心理安全距离被侵犯的原因。

 

在陌生的人面前,人不愿意将自己过多地展现出来,而“只允许朋友查看最近三天朋友圈”的就可以很好的保护自己的心理安全感

 

从QQ,到现在的微信朋友圈,再到“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朋友圈”,社交呈现出了一种私密化的趋势,这也符合了人需要心理安全感的心理。


0 (7).jpg


等等,插个楼,小编想问,

什么是心理安全距离?


心理安全距离

美国心理学家爱德华·霍尔研究发现,人和人的安全距离可以分成以下几种区域:

   1.亲密距离(15厘米之内)  

   即使是关系亲密的人,也很少在大庭广众之下保持如此近的距离,否则会让人不舒服。

   2.个人距离(46~76厘米)  

   这是人际间稍有分寸感的距离,较少直接的身体接触,但能够友好交谈,让彼此感到亲密的气息。

   3.社交距离(1.2~2.1米) 

   这是一种社交性或礼节上的人际距离,也是我们在办公室中经常见到的。

   4.公众距离(3.7~7.6米)  

   一般说来,演说者与听众之间的标准距离就是公众距离,还有明星与粉丝之间也是如此。这种距离    能够让仰慕者更加喜欢偶像,既不会遥不可即,又能够保持神秘感。


这些都是在现实生活中的社交安全距离,其实在网络上,人也会出于本能的有一个安全距离,想要保护自己的隐私,不让自己和他人过分的亲密。


0 (7).gif


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力,是选择完全开放自己的朋友圈、还是设置“只展示最近三天朋友圈”或者是“只展示最近半年的朋友圈”,这都是自己的自由


也无需感到扎心,虽然有人的朋友圈是“仅对你三天可见”,但是TA本人却是一直对你可见的


朋友圈始终只是一个虚拟的社交平台,我们还是要回归到现实中,多一些现实中的交流,这才是我们更应该做的。


0 (10).gif


编辑:西米

图片:百度图片,花瓣网,腾讯新闻

参考资料:

北晚新视觉网|朋友圈设“三天可见” 你怎么看?“内心戏”值得玩味

腾讯新闻|朋友圈设置仅三天可见是一种什么心态?说的是你么?

网易新闻|好友的朋友圈“仅三天可见”,你就要拉黑Ta?

简书|为什么要把朋友圈设置成“仅三天内可见”?

凤凰资讯|朋友圈“三天可见”的人,都有哪些难言之隐?

百度文章|心理安全距离

曹畅,郭双双,赵岩,孙妍,琦彬,康丽颖. 大学生微信朋友圈发帖特点及原因探讨[J]. 中国青年研究,2015,(04):69-73. [2017-08-08].

0 (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