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奖学金居然还说自己不优秀?也许TA是一个“冒充者”

2018-03-21 23:29:21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0.jpg



相信在大家的成长过程中,总有那么一两个惹人厌的“别人家的孩子”,当然,或许你自己就是。从小学习名列前茅,多才多艺,考上重点大学,拿奖学金,当学生主席,保研或出国留学,毕业后找到令人羡慕的好工作等等。


然而,在别人羡慕嫉妒恨的同时,这些优秀的人还总会说:“我真的没有大家说的那么优秀啊!”


“我才第五名啊”“可能我下次就拿不到奖学金了”“当上主席只是我运气好了一点而已”“面试通过可能只是面试官看我顺眼吧,说不定实习就被人炒了”


其他人听了就很来气,你说优秀就优秀嘛,装什么呀!

0 (1).jpg


但是,大家相信吗?他们也许真的是这样想的。


小编的表姐就是这样的一个“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就是亲戚朋友眼中的“好榜样”。但是有一天我和她出去吃饭,谈到她工作的时候,她却很失落地和我说:


“其实我觉得,我真的没有她们说得那么好,我并没有这样的实力,只是运气好点而已。我很害怕,真实的我可能以后什么成就也没有。”


负担者综合症


很多获得成就的人,内心深处总有一个“负担”:他们觉得自己其实是个骗子,那些他们所获得的成就,只是靠偶然的好运气,而并非自己的实力。别人口中那个优秀的人,根本不是自己,自己只是一个“冒充者”。这种心理学现象,通常被称为“负担者综合症”。


负担者综合症,又称冒充者综合症(Impostor Syndrome),指对自我能力感到怀疑,觉得自己的成就是假象,不论自己达到多高的成就,仍觉得自己能力不足。尽管已经有种种外在的证据表明了自己的能力,但仍然觉得自己配不上这样的成就,自己只是“骗过”了其他人,让他们误以为自己聪明、有能力。怀有这种心态的人,哪怕再强大再成功,也会觉得自己是个名不副实的失败者。


0 (2).jpg


“负担者综合症”患者一直无法坦然面对所获得的成就,自信值较低,也很容易自卑。当自己失败时,便归因于自身,当成功时,便归因于外界,如时机、外在条件、运气等。


Valerie Young博士将“负担者综合症”分为以下几类: 


1.完美主义者


“完美主义者”与“负担者综合症”经常一起出现。通常完美主义者会为自己设立高标准,一旦失败,他们就会陷入自我怀疑和担忧未来的负面情绪里,而且都是十足的控制狂,想要每件事情都按照自己的安排来做好。


 

我是大家眼中的“领导者”。

我很难委托他人,哪怕我知道完全可以让别人来分担任务,却依然担心后果。

我希望我所做的工作都要100%完美。

当没有得到大家的好评时,我觉得是自己没有做好。

0 (3).jpg


2.超人


“超人”们认为与有能力的同事相比,自己是没有本事的。因此,会加倍强迫自己工作,来让自己看起来是够格的,有努力的。但这样的“加班加点”,只是对于内心不安全感的错误掩饰。


 

虽然我早就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但是我总是要等到大家都走了才离开。

当放假或无所事事的时候,我就会有无形的压力,感觉自己在荒废时光。

我把本该花在个人兴趣爱好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

我觉得我的能力配不上我的职称,因此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和努力去证明自己。


3.天才


被贴上“天才”这一标签的人,通常把自己的成功归因于天赋而非个人努力。也就是说,假如这件事需要很努力才能完成,天才们就会认为自己很差劲。和完美主义者一样,自我要求很高。但与完美主义者不同的是,天才是依据是否可以一次性成功来评价自己的。当无法迅速又顺利地完成一件事情时,他们就会自我怀疑。


 

我是亲戚朋友眼中“聪明的孩子”,可以很轻易就完成一些事情。

我会记录自己一次过拿到全部90+的情况。

我坚信可以自己做好所有事情,我不喜欢导师的存在。

当我遇到困难时,我会觉得很羞耻。

我会避免尝试一些新事物,我害怕我不擅长。

0 (4).jpg


4. 执拗的个人主义者


执拗的个人主义者过分地独立自主,总是拒绝那些可以用来提升自己的帮助。在他们眼里,接受别人的帮助,就说明自己能力不够,就等于承认自己是个骗子。


 

我一定要自己独立完成任务。

我会经常拒绝别人的帮助。

当我需要帮助时,我会说这是工作要求,而并非自己的个人需求。


5.行业专家


这一类人总觉得组织或上级被他们蒙蔽了,因此很害怕被贴上“无经验”或是“没水准”的标签。


 

除非我满足了每一条的招聘要求,否则我不会去申请这份工作。

在需要提高技能的意识驱动下,我一直在寻求新的培训项目和行业证书,希望以此来达到成功。

当别人说我特别擅长某某方面的时候,我会感到心虚和不适。

0 (5).jpg


受到负担者综合症的影响,“冒充者”们有以下的行为表现:


•过度勤奋因为害怕被别人看出自己是“骗子”,他们会加倍地努力学习或工作,而恰恰是这样的努力让他们获得了更多的成就,这就使他们压力变得更大,为了配上这些成就,他们只能继续加倍努力,循环往复。除此之外,他们还会做十分充足的准备工作,纠结于细节,使自己精疲力竭。


•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过分迎合自己的老师或上级:因为在意他人的评价和想法,受限于自己“优秀”的定位,不敢展示自己的真实想法,害怕自己会说出愚蠢的话,从而暴露自己的真实面目。


•利用个人魅力获得认可:这类人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有时会运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如:交际能力、外貌等)帮助自己获得成就。但是这么做之后,他们就会将自己所有的成就都归因于对个人魅力的运用上,而非自己的实力。


为什么会患上负担者综合症呢?

  


这与成长过程有密切的关系。这种心理的形成因素主要分两类:一种是在成长过程中被寄予厚望,在过度的夸赞中孩子会时刻担心自己不够完美;另一种是因为在被忽视的环境中成长,儿时总是得不到肯定,甚至在取得成绩的时候被告知只是侥幸。这两种极端环境都会在一个人的内心埋下“自我否定”的种子,并产生自我怀疑。


0 (6).jpg


在家庭方面,如果孩子一直获得过度表扬,被寄予很高期待的话,他们会害怕失败,遇到挫折时不敢告诉父母,怕破坏自己“完美”的形象。如果孩子的能力一直被忽视,取得成就时也不夸奖,他会觉得这些并不是他的成就。而一些奖励与责罚同时存在的家庭(成绩好时过度奖励,犯错误时一味严厉责罚,不断交替),出现“负担者综合症”的几率会更高。


在朋友方面,假如成长过程中被一些“亦敌亦友”的人包围,患上负担者综合症的几率也会增大。当小时候取得成就时,他们会给你困惑的感受。比如说:你获得了好成绩,他们会因为嫉妒告诉你,你只不过是侥幸而已。这让你在以后获得成就的时候,会产生自我怀疑,难以获得成就带来的自信。


0 (7).jpg


一般而言,取得较高成就者为“负担者综合症”的高发人群,另外,女性也被认为更容易拥有此类特征。这是因为从小女性获得的社会期待与男性不同,当女性获得成就时,与社会期待不符,可能会因此遭受更大的压力和质疑。不过,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研究表明男性也经常有这种困扰。比如演员汤姆•汉克斯、作家尼尔•盖曼、甚至晚年的爱因斯坦,也会受负担者综合症的困扰。


患上了“负担者综合症”,怎么办?



如果“负担者综合症”没有得到处理,可能会引发紧张、焦虑、低自尊、抑郁、羞耻感和自我怀疑。假如你也受负担者综合症的困扰,可以考虑尝试以下这些办法:


1.接受失败,没有百分百的完美

学会从容地吸取教训,把失败当作成长历程的一部分,尝试强迫自己在“万事俱备”前开始工作。事实上,也根本就没有开工的“绝佳时刻”,而你的工作也不会100%无漏洞,要尽快接受这个现实。


2.学会享受成功的喜悦

少一些消极的自我谈话,多一些积极的自我谈话。要让自己相信,即便自己有一点点幸运,或者得到过他人的帮助,你的成功仍然属于你自己,你所获得的所有,都是你应得的。


3.经常和他人分享自己的感觉

和同伴的交流不仅有助于建立起客观的自我评价,也有助于让你意识到,其他人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4.做记录

做一份成就清单,记录下成功的故事、他人的正面反馈;也记录下那些让你感到自己是个“骗子”、“冒充者”的真实想法。这些记录会在日后提醒你这些成就,也会让你回过头来思考自己的认知。


5.遇事想开一些

不要每次遇到事情就焦急害怕,做错了事情又不安落泪,都想开一点,很多事情可以改进,比坐在原地思错悔过要好得多。


6.多夸奖自己

每天早起以后对着镜子夸奖自己,说自己很棒,说自己坚强,说什么都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催眠鼓励自己。 


0 (8).jpg


你也许真的没有别人想象中那么优秀,但你也没有你自己想象中那么糟。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但是这不代表要否认自己的优秀。相信自己,这能有多难呢?就从今天开始,尝试接受和理解自己吧!




编辑|番薯叶

图片|360图片

参考资料|

[1]“负担者综合症”是一大堆负面情绪的集合 对号入座来看看药方|界面新闻  

[2]“负担者综合症”,这病能治 _凤凰资讯  

[3]听说过负担者综合症么?_一世阿维_新浪博客 

[4]“我没有他们以为的那么优秀”|一种害怕被揭穿的“负担者综合症”  KnowYourself

[5]impostor syndrome - Bing 词典 

[6]是你阻止了自己成功?l 关于“冒充者综合症”的研究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0526/23/33733036_562607155.shtml


0 (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