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恋=?| 成年后的你,有后悔当初没来一场纯纯的恋爱吗?

2018-03-21 23:40:1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前几天,小编收到一封来自暑期下乡支教的初三男生写的信,他在信里问道:  


“姐姐,早恋在这一个阶段对不对呢?为什么老师和家长都反对早恋?可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可以相互问问题、一起学习,这不是很好吗?”


jpeg.jpg


当我看到这个问题时,有点忍俊不禁,因为从这个十五六岁男生的困惑当中,我似乎看到了当年自己稚嫩、懵懂的影子。假如时光倒流,几年前的我一定狠狠反驳那些反对早恋的大人。然而时过境迁,当我跨过高考那道决定你“能否光明正大地恋爱”的分界线,并走过一段短暂的恋爱后,却对当初坚决拥护的“中学生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可以谈恋爱”的观点有了动摇。不知成年后的你,是否和我一样对当初拥护的信念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又或者,是否为没在那青葱的岁月谈一场纯纯的恋爱而后悔?


早恋是一个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词语


早恋,一般指进入大学之前的青少年之间发生的爱情,特别是在校的中小学生为多。“早恋”一词,强调其早、过早,带有长辈一方的否定性感情色彩,是一个中国本土化的概念。词语本身就反映了对青少年恋爱的反对态度


西米曾在:


国内早恋成为校园禁忌,日本校长却带头表白


一文中提及为什么早恋在中国被禁止:害怕早恋的孩子偷吃禁果导致怀孕流产,以及担忧早恋影响学习是反对早恋的老师家长们的主要理由。而早恋作为一个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词语,也暗示了中国家长老师对青少年恋爱的反对态度是特有的。那支持青春期孩子约会恋爱的美国人、日本人等,难道就没有以上的担忧吗?小编通过查找资料,整理出各项早恋反对者的担忧,以及针对此类担忧,那些支持孩子们恋爱的国家,又有哪些看法和行为。


早恋=过早的性行为?


许多家长,特别是女生的家长,害怕孩子早恋是因为担心心智不成熟的孩子在恋爱中把握不好尺度,发生过早的性行为,偷吃禁果导致怀孕、流产甚至引发一系列疾病,对自身和他人的身心健康造成难以修复的损伤。


jpeg (1).jpg


这种担忧并不仅限于中国家长,英国人也对未成年人怀孕生子现象十分头疼。布里斯特尔政府因此从高中抽调80名女生,让每名女生带一个会整夜哭闹的假婴儿回家,照顾它们吃喝拉撒,让女生体验到做母亲的辛苦,从而对偷吃禁果产生谨慎之心。

 

而在“约会文化”盛行的美国,从小学五年级的健康教育课程开始,美国人就向孩子们传授有关性的各种知识。比如,在性激素的作用下男女的性心理和性欲望是如何产生的,有哪些性行为;避孕方式及如何获得避孕用品;禁欲的好处和过早发生性行为的危害等。科学、精确、全面的知识传播为孩子们揭开了男女关系的神秘面纱。


jpeg (2).jpg


反思我们中国,当类似“中学生早恋怀孕堕胎”的事件曝光后,人们总是谴责孩子对自己不负责任,却忽略了随着青春期性成熟人产生的自然欲望。与其对“早恋”赶尽杀绝,不如科学全面地传播性知识、让孩子们懂得“越界”的代价和痛楚,这才是中国老师和家长最应该做的事。毕竟,我们无法阻止一朵花的盛开,但能在它成长的过程提供阳光和雨露,让它长成该有的样子,而不是结成恶果。


jpeg (3).jpg


早恋=影响学习?


男生在信里谈到“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可以相互问问题、一起学习,这不是很好吗?”。两年前的我也很认同这一个看法,记得那会年级里谈恋爱人数最多的当数实验班。学霸情侣,出双入对,齐飞清北,羡煞旁人。


jpeg (4).jpg


可当我自己经历了失恋的伤痛,才发现经营一段感情,以及承担恋爱给你带来的情绪波动和烦恼是需要耗费很多很多的时间精力的,这对于面临巨大中高考压力的学生来讲,“早恋”是一种风险性极高的“奢侈品”。

 

也许你们很自律,恋爱为你们提供发奋努力的动力,可谁也说不准哪天感情遭遇了挫折,而你因此痛不欲生,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很多家长老师,都是基于这一点出发而劝阻孩子早恋。

 

但又有人说,早恋影响的不是学习,而是考试成绩。因为恋爱,本身就是人生功课中必须学习的一部分。成长中的少年和少女,通过爱情这一课,逐渐实现精神的独立与人格的完整,获得一份内心的坦然和自由。一个拥有心灵自由的人,可以让自己在任何环境中,都能不卑不亢地从容生活。对于人的成长而言,还有什么比这更为宝贵的事情呢?


jpeg (5).jpg


前段时间日本一期很火的节目——屋顶告白大会引发了很大的关注,四个大胆上台表白的孩子诠释了什么是爱的能力——它是表白的勇气、是对拥有的珍惜、是放下的觉悟、是拒绝的自由、以及对于被拒绝的尊重。而日本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成长中的恋爱来获得这五种能力,变得成熟。

 

在小编看来,日本人的态度和做法很值得赞赏,可在中国这一种应试教育的大方向下,跨过高考这一个关卡再投身恋爱,在其中打趴翻滚,成长学习,未尝不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早恋=影响学校风气?


高中那会,小编等一众单身狗最反感的,莫过于情侣们在学校班级公开场合的虐“狗”行为。小情侣在公共场合卿卿我我的亲密行为也是老师反对早恋的重要原因。因为这不仅“虐狗”,而且容易引发集体模仿行为,影响学校的风气。

 

支持青少年恋爱的美国老师对这个问题一样反感,所以他们推行了《学生示爱限定规则》:它对于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感情的做法加以赞美,但是它提及不可以在公共场合作出亲密的举动,这是要受到惩罚的。这种限令在美国中学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学生既能感觉到自己的情感被人尊重,也学会了在公共场合控制自己的行为,这种限令树立了良好的学校风气,使学校充满人性的关怀,也是对行为的规范。


jpeg (6).jpg


而我们中国,需要的可能不是各种防范早恋的花式奇葩校规,而是一部像《学生示爱限定规则》这样充满人性关怀的规章。




聊到这,大家可能会有一种“我们禁止孩子早恋,除了因为应试教育的背景,还因为我们没做好性教育的工作,没和孩子们沟通好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方向,所以怕他们失足或受伤”的感觉。而这,也是小编从坚定拥护“中学生可以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恋爱”到现在酌情考虑的态度转变的理由。但是,青葱年岁,谁又真愿意按捺下内心的躁动,不渴望和心仪的同窗来一段至纯至真的恋爱呢?


“…姐姐高一的时候暗恋一个男生,当时没想过要和他在一起发展关系,却总忍不住观察他的一举一动,寻找各种和他说话的机会。比如问问题啦,精心准备生日礼物啦……但这场盛大的暗恋随着高考的结束也变得无疾而终。也许一直都只保持着不远不近的朋友关系,才让回忆的每一帧画面都是年少懵懂的温馨。而我相信,和喜欢的人做朋友,是我当初最正确的选择。”


jpeg (7).jpg


不知这样的回信好不好,屏幕前的你,是否有更好的支招呢?



参考资料:

[1]孙诗瑶,金哲华. 校园“早恋”的中西方差异研究[J]. 亚太教育,2016,(32):287.

[2]方帆. 美国人为什么没有“早恋”这个概念?[J]. 少年儿童研究,2014,(03):35-36.

[3]韩玥. 优势视角下针对青少年“早恋”行为的探究与引导[D].首都师范大学,2012

[4]V百科:如何理智看待早恋?

[5]腾讯大家:屋顶告白大会火了,日本孩子戳中了中国人哪些痛点

 

图片 | 网络

 

编辑 | 不二君


gif.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