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们只是朋友。”

2018-03-21 23:51:0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从前想着“对的那个人”没那么容易遇见,自嘲哪有那么幸运。


直到那一天。


仿佛相见恨晚,第一次与异性聊了那么多,无所不聊。

你们的兴趣,你们的想法,你们的性格,是那么契合。

嘻嘻哈哈,屏幕中的欢乐与小甜蜜。想着Ta,就想笑。


早安与晚安,一些小事情就想分享。

你看着屏幕,呀,一不小心又是深夜。


对方给你发来的话语,你当做是阅读理解,总不自觉看起聊天记录。

对方平日对你的神情,你可以想很久很久,胡思乱想各种想象纠结。

 

或许,这就是喜欢了吧。

Ta呢,也是喜欢我的吧。


jpeg (8).jpg


一个月,两个月……

你们见过不少面,互相送礼物,也曾一起吃过饭,一起去图书馆。

 

甜甜的,又有些苦涩。

“怎么还不表白呢?”

 

结局一:

在你纠结又陷入其中的日子里,Ta终于表白了。

其实只是时候未到呢,从前的那段日子也很甜。

 

结局二:

三个月,四个月……

不知何时起,Ta好像没那么主动了。

你们的联系越来越少,仿佛这之前是一场梦。

梦醒了,原来你说的好朋友,就真的只是朋友


png.jpg

歌曲:《好朋友只是朋友》


爱情?友谊?


爱情与友谊,作为日常生活中两种不同的亲密关系与人际吸引形式,是人类心理层面两个最重要的情感。那么你,懂异性友谊吗?你们的关系是如何?

 

也许你想要把Ta当“恋人”,但Ta却一直认为你是朋友。

也许你们一直在等对方把纸戳破。

也许你们纯得不能再纯。

 

异性友谊很复杂,包含着暖昧或生理本能,这就导致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学者Dainton等观察到,对异性恋的个体来说,一段异性友谊会包含着“喜爱”、“相互陪伴”、“亲密”以及在同性友谊中也有的“互相帮助”,但它也包含了一定的“性驱动”。


jpeg (9).jpg


学者Dainton把异性友谊的关系状态分为四类:


1. 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的愿望

(个体相信双方都希望将友谊发展为恋爱关系)


2. 维持友谊状态

(个体认为双方都只希望将关系停留在友谊阶段,不想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3. 期待恋爱

(即个体希望这段关系能够走向恋爱,但是察觉到对方并不这么想这样发展)


4. 排斥恋爱

(个体发现对方想要发展恋爱关系,但自己并不这么希望如此)


这时候就可以对号入座了,不同的状态会有不同的行为方式。但学者发现,异性朋友之间会更多地报告对他们关系的不确定感,因而会避免互相讨论各自对关系状况的看法。而对关系感到不确定的人同样也会不确定对方对两人关系的看法——包括对两人关系的性质(是朋友还是恋人)、以及对关系未来的发展(如,将来会有怎样的变化、还能持续多久)。

 

而正因为如此,异性友谊所面临的问题大多与想要发展恋爱关系的愿望相关。其中就有对于自身感情判断的挑战,比如,对“朋友间的好感”和“如恋人般的喜欢”分辨不清。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不同结局。


jpeg (10).jpg


恋人未满,友达以上?


也许你或你的朋友正处于或曾经历过“恋人未满,友达以上”的状态,这是个怎么样的心情呢?

 

简单来说,这可谓是暧昧。暧昧在百科中的解释为:男女之间态度含糊、不明朗的关系。是一种很特别的男女朋友关系,存在于友情之间,又超然于友情之上。


gif (1).gif

 

有学者运用字词联想法对大学生爱情和友谊概念表征的异同进行了初步探究。结果显示,爱情相对需要更多的理性与情感投入、经历更多的痛苦、肩负更多的责任,容易联想到婚姻、家庭、命运缘分,而友谊较少牵扯。

 

那么Ta之于你,处于什么范畴?

 

png (1).jpg

歌曲:《恋人未满》

 

知友小岩井对于“暧昧是什么”有自己的一番见解,较为贴切。理解总结如下:


主观者:联想能力丰富,把对方一颦一笑过度解读,认为对方对自己有意思,而产生恋爱或即将恋爱的错觉。但也许,对方对其他人也如此好。

 

客观者:这种就是挺甜的状态。一起自习,一起上下学等等,聊天的时候亲密无间,就算本人强烈否定,也会被群众起哄怂恿。这种暧昧本身,已经像是一种恋爱的初始阶段了。

 

主动者:他们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自己在暧昧,也知道怎么去暧昧。也许暧昧给Ta带来一种憧憬,朦胧的若即脱离的,让人感到兴奋刺激,有所期待。也许Ta享受被喜欢的感觉,但抱着逃避责任的心理,不愿付出太多承诺、承担太多责任。也许目前的对象不是Ta最想要的人,只是想填补内心的感情需求,一旦有机会遇到自己心仪的对象,就会立刻放弃眼前的暧昧对象。

 

被动者:对方貌似给了你对未来的想象,可细想,又似乎什么都没有。对方似乎给了你爱情的美好,可细看,又似乎始终忐忑不安。你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爱上了错的人,而对方却总能不经意挑动你心中的柔软。这一切充满了矛盾与不确定。


png (2).jpg

歌曲:《暧昧》

 

以选题会小编们的讨论,简单来说,可以分为有目的的暧昧与无目的的暧昧。前者是时候未到,但想要发展成情侣;后者为不想要结果,总有一方会受伤。

 

那么,假如是你,你会前进?还是对方未动我不动呢?


gif (2).gif


愿你不欺人,不自欺,不被人欺


致不想要“结果”的你:


请不要“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尊重对方,尊重感情。

可转移一下兴趣所在与关注的重心,填补内心还有许多事情。


致想要“结果”的可爱的你:


请记住“适度的暧昧是甜蜜的,促进感情发展,但太久的暧昧,会成为感情的阻碍。”

有人说暧昧超过三个月就不好了呢。


所以呀,

学会用巧妙的方法测探对方的心思。比如,转发此文章,看看Ta的反应。比如,在本文后面留言(小编愿意当红娘嘻嘻),再勇敢一点。比如,提及关于未来的婚姻、家庭。


假如还是这种状态,

那就坦诚心声吧,纠结的胡思乱想的小情绪多难受,不就是一个发送键吗?!狠狠心,咬咬牙,眼一睁一闭,话就说出去了嘛。假如想要“矜持”点,可以说“我觉得我们不该这样下去。”“你觉得我们现在是什么关系?”之类,看看对方的反应。


把话说明白,是对彼此最好的安排与尊重。


jpeg (11).jpg



最后

也许你还是胆小,还是鼓不起勇气

爱情就是这么没道理

呐,我给你勇气

 

你告诉Ta,看文章最后一行红字:

傻瓜,我喜欢你啊。

gif (3).gif


编辑丨大雯雯

图片丨

参考文献:

百度百科

知乎丨暧昧是什么?

[1]瞿晓韵. 进化心理学视野下的异性友谊调查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0.

[2]李朝旭,姜璐璐,刘佳,刘阳,民间文化心理学研究小组. “爱情”与“友谊”概念表征的差异——基于字词联想的比较[J]. 心理科学,2009,32(03):672-675.

gif.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