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说我很瘦,可我还是想减肥。你也和我一样吗?”

2018-03-22 11:16:53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对于女性朋友来讲,最让人高兴的,莫过于一句“你瘦了”;


对于减肥者来讲,最振奋人心的,莫过于体重计上那不断下降的数值。

 

在这以瘦为美的社会,“身轻如燕”、“蜂腰削背”是广大女性梦寐以求的渴望。不管自身原本的身体形态如何,“减肥”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口头禅和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jpeg.jpg


为追求健美而减肥,本身无可厚非。可怕的是,你会不会用力过猛而患上“减肥瘾”甚至是“厌食症”呢?

jpeg (1).jpg


这不,小编有一个要好的朋友J,深陷减肥狂潮无法自拔:


J身高162.5cm,还差一个月满二十岁,在今年三月份启动她的减肥计划。减肥前她52.5kg左右,目标体重是50kg。经过一段时间的有氧运动和节食,成功瘦到48kg左右。之后J保持正常饮食和运动水平,体重也没有反弹。身边的朋友都说J本身就不胖,现在就更瘦了,但J却对自己总不满意:腿怎么还那么粗,腰上还有肉,背不够削……


于是她说:“不行,我要继续减肥,看看自己九十斤的样子!”


jpeg (2).jpg


鉴于大家可能对数字的认识比较模糊,小编在此就引入标准体重BMI指数的计算公式来让大家感受一下J的“胖瘦”。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体重计算方法: 

 

男性:(身高cm-80)×70﹪=标准体重

女性:(身高cm-70)×60﹪=标准体重


BMI指数,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中国人的正常范围落在18.5-23.9之间,计算公式为:


BMI指数=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大家不妨调出计算器来计算一下自己和这位“疯狂”的J的指数。女性朋友也可以参考下图看看自己的体重属于哪个水准:

jpeg (3).jpg

(女性标准体重表)


经测算,J应达到的标准体重应该在55kg以上,减肥前已经不达标了,减肥后连模特体重也没达到,居然还要继续“沉迷”减肥?而她的BMI指数也只有18.17,仍低于正常范围的最低值。


png.jpg

假如你也和J一样,测算结果都低于正常值,但仍在减肥或有减肥的意愿,那么,可得小心自己是不是患上“减肥瘾”了!


减肥瘾?厌食症?


“减肥瘾”的第一个征兆,指“减肥者”在达到初始目标体重后,非但不停止减肥,还不断下调减肥目标体重。

jpeg (4).jpg


“减肥瘾”者会对瘦陷入一种偏执性追求,让减肥成为生活习惯,减肥的手段成为强迫性的生活习惯。最明显的两个强迫习惯就是强迫性的运动习惯和节食习惯

 

明明忙到连休息的时间都不够,可你还要挤时间去运动——


“只要停止运动,我就觉得自己的肚子凸出来了!”

“害怕反弹,好不容易瘦下来的不能前功尽弃……”


坚持运动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假如“被运动绑架”,让运动成为一种负担,就适得其反了。

 

明明饿得不行了,可你还要在食物面前对照食物热量表计算一番——


“对各种食材的热量倒背如流;因为经常计算食物卡路里,都变成了数学高手。”

“我的食物被称量,依照热量多少来进行控制……我恐慌商店是否没有我想要的那种牌子的脆面包,我恐慌我是否不能在同样的时刻仪式般地进食……”


“吃”是人生重要而幸福的一件事,试问,在这样的状态下,人生的幸福被剥夺了多少?


jpeg (5).jpg


然而,更可怕的是,减肥瘾不但从心理上让你过于集中在“减肥”这件事上,引发精神焦虑,忘了怎样好好爱自己,更会引发身体机能的失调。


女性在体脂率过低的情况下,会发生月经不调甚至闭经的情况。医生对此的解释是:“你身体燃料不够用,要活下去就要牺牲某部分功能。可以说,你的子宫被‘分解’了,保证其他功能正常。”

 

法国超模Victoire的经历就让人辛酸,她17岁被星探发现,出道以后迅速走红。经纪公司发现她是一棵摇钱树后,不断提高对她的要求,让178cm的Victoire在几周内从健康的56kg愣是瘦到47kg,可与此同时——

 

“我的头发不断脱落,大姨妈也不来了,还患有严重的精神抑郁,经常晕倒。我只有23岁,但医生说,我的皮肤状态大约在50岁,骨龄高达70岁。更惨的是,我的其他一些模特朋友因为长期服用各种减肥药物,得了不孕不育症。每当看到镜子里,自己骨瘦如柴的样子,我都无比讨厌自己的身体。”


jpeg (6).jpg

(减肥前的Victoire)

jpeg (7).jpg

(减肥后的Victoire)


在经纪公司严格的节食要求下,Victoire还患上了厌食症。而“减肥瘾”一样会引发神经型厌食症或神经型贪食症:


神经性厌食(AN)指个体通过节食等手段,有意造成并维持体重明显低于正常标准为特征的一种进食障碍,属于精神科领域中"与心理因素相关的生理障碍"一类。其主要特征是以强烈害怕体重增加和发胖为特点的对体重和体型的极度关注,盲目追求苗条,体重显著减轻,常有营养不良、代谢和内分泌紊乱,如女性出现闭经。


神经性贪食(BN)则指反复发作性暴食,并伴随防止体重增加的补偿性行为及对自身体重和体形过分关注为主要特征的一种进食障碍。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不可控制、冲动性地暴食,继之采取防止增重的不恰当的补充行为,如催吐。


不管是贪食症还是厌食症,都对患者的心理和身体带来难以估计的损伤。一切的元凶,都是对肥胖的恐惧,和对瘦的狂热追求。


瘦不是目标,健美才是王道


不可否认,我们都认为女性盈盈一握的纤腰很美丽,但这种美丽,是建立在恰当的身材比例和健康蓬勃的精神面貌上的,没有人会认为骨瘦如柴无精打采的“纸片人”好看。

 

你可能会说,不瘦一点我去买衣服怎么能穿得像模特那么好看呢?但科学家会告诉你,如果一个普通人与这些人型模特的比例相同,那么他们的健康问题就该令人担忧了。商店里那些过于纤细的假人模特,会让人们对自己身材的产生负面看法,从而导致人们为了追求这种模特身材,而不惜牺牲自己的身体健康。

 

伦敦一家百货公司在意识到挑选合适的人型模特的重要性后,他们撤掉了这些“不健康”的人型模特,并引入了一种于真实女性体型相符的人型模特——


jpeg (8).jpg


这种“回归现实”的营销理念不仅刺激了服装的销售量,也让我们意识到不管胖瘦,都可以是漂亮的。

 

瘦不是目标,健美才是我们的追求。谈到这,你可能会问那位超模和J都怎么样了呢?


gif.gif


Victoire选择结束自己的职业超模生涯,J也决定退出“减肥大军”。




悄悄告诉你,其实J就是小编自己~当我明明达到目标体重后却仍对镜子里的自己不满意,当我总忍不住在网页搜索浏览更多更好的减肥方法,当我总盘算着怎么吃怎么运动才能更瘦时,我就知道自己是时候停下来了。在查阅不少资料,进行几次自我思想斗争之后,终于下定决心彻底抛弃“减肥”的念头!

 

屏幕前的你,不管对自己的体型是否满意,不管是否有减肥的打算或正在减肥,但请记住:拥有健康的身体和饱满的精神的人,才是最美丽的!


jpeg (9).jpg


参考资料:

[1]毕达. “减肥瘾”的人类学研究[J]. 广西民族研究,2016,(02):11-20.

[2]中华网:顶级超模被迫节食 身体消瘦如老妪

[3]果壳网:渴望瘦成“衣架子”?那些假人模特的“完美身材”,其实是病!

[4]360百科:标准体重、BMI指数、神经性厌食症与神经性贪食症

 

图片来源:

网络

 

编辑 | 不二君

gif (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