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问题专家—大学城校区叙事朋辈团体招募

2021-03-05 16:17:5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叙事治疗

是后现代心理治疗中越来越受欢迎的一种治疗方法。后现代学派跟古典学派不同,古典学派重视诊断人的问题,分析人的问题,解决人的问题,将问题看成是个体内在品质的一种外在表现,而叙事的观点则提倡对人的尊重,将问题和人分开,问题是问题,人是人。谈话的方向即是支持个案在问题和自我之间建立合适的关系。


“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专家”


从后现代主义的视角出发,叙事治疗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专家。


我们每个人,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如,有的人成长于单亲家庭,有的人遭受家庭暴力,有的人身体不好,有的人从小自卑……


640.webp (2).jpg


人的成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面对那么多的问题。但我们仍然能够走到今天,这表明一定是有一些资源在支撑我们,这些资源本来就蕴藏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之中,将这些积极资源调用起来,我们就更有可能找到不一样的生命故事,之前的问题也就融化了,所以我们都是面对自己问题的专家。


“寻找生命的力量”


主流文化影响我们,这是叙事流派的主轴,我们认为自己就是问题,认为自己是没有力量的。


叙事治疗就是帮我们把问题和人剥离开,将问题“外化”,解构主流文化对我们的影响。叙事治疗认为每个人都是面对自己问题的专家,都是生命的主人。


虽然很多问题还没有找到答案,但是慢慢地去走,去看,我们一定会找到属于生命的力量。


640.webp (3).jpg


朋辈心理辅导是从朋辈辅导衍生出来的概念,是指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供一种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它可以理解为非专业心理工作者作为帮助者在从事一种类似于心理辅导的帮助活动。


与专业心理辅导相比,朋辈辅导具有自发性、义务性、亲情性、友谊性和简便有效性。由同龄人担任心理辅导员,一是可以帮助心理辅导老师接待同学们较为简单的问题,二是相近的价值观念、经验、生活方式使得朋辈心理辅导对于社会日常生活中的心理问题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朋辈心理辅导不同于一般性质的聊天,又不及心理辅导的专业性。但却能产生专业心理辅导所不及的效果。


640.webp (4).jpg


叙事技术是心理咨询常用的技术,在朋辈团体的心理辅导中应用也非常常见,我校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应同学们所需本学期在大学城校区推出连续八周叙事朋辈团体心理培训



招募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班级心理委员或者有志于成为班级心理委员的2019级、2020级学生

招募人数

10名(需要进行入组访谈)

带领老师

华师心理咨询中心徐老师,大学城校区朋辈心理委员负责老师。

团体持

八周,每周一次,周四中午12:10-14:10

招募意向

希望学习叙事疗法并且参与朋辈心理辅导的同学。由于团体心理培训的连续性,对参加的出勤率有要求,不建议请假以免影响体验效果和活动安排,如果时间上无法安排的同学可以选择其他团体。

招募方式

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在2021年3月10日12:00前交报名信息到2372060064@qq.com


邮件内请写清院系+年级+姓名+学号+联系手机+个人100字简介


我们将在2021年3月11日星期四中午和下午进行面对面入组前访谈,请保持联系方式畅通。


 当叙事遇到朋辈,会发生怎么样的碰撞呢?

 期待你来告诉我 


-END-


排版 | SAGE

审核 | 水泽木兰

图片 | Jungho Lee、Janis Andz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