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特刊 | 当心理与艺术碰撞,欢迎沉浸到沌浔的世界

2021-05-26 23:17:37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640.webp.jpg


640.png



不知不觉又到了每年的五月心理健康月,每到这个月人们都会对心理格外地关注。本公众号计划用文字陪伴大家过好这个富有特殊意义的月份,本期特刊希望与大家聊一聊心理,品一品艺术。

 

本文想跟大家一起走进一场特殊的画作展览,名叫《沌·浔》。


沌:水势汹涌的样子;浑沌无知的样子。

浔:水边深处


如果艺术品会说话,

那它一定在诉说艺术者的心理


都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但有人的地方,却不一定能有艺术。


我们有时会好奇,艺术与心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640.webp (1).jpg

葵花眼


640.webp (2).jpg

缚心


640.webp (3).jpg


不知各位在欣赏上文这些画作时,能从画里体会到什么?

 

艺术作品通常会承载着艺术家的情绪宣泄和情感赋予,创作艺术的过程更是一种心理诉说的过程。在不带有任何故事背景的前提下去欣赏画作,我们隐约可以从色彩、线条、形象看出画者的“混乱”、“伤痛”、“纠结”,而这些似乎是艺术创作者本人无法用口头语言等具象的文字形式表达出来,而那些东西却可以在笔尖与纸张的摩擦中升起火焰,当墨水被嵌进纸张的那一瞬间,作者心头模糊的千言万语和混沌复杂的情绪都被倾泻出来,墨水渲染了,情绪起舞了,画也不再是简单的黑白勾勒,它们散发着灵性,联结着作者和观者,联结着艺术与心理。


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潜意识,我想,一个艺术家的艺术作品是本人最真实的表达。

 

所有真正触及人心的快乐都是由痛苦演化而来的,我相信,将这些作品都画出来的时候,画者内心一定是痛快的。也许,画者曾真切体会过人性的黑暗、自然的无情、生命的矛盾,被那些一时无法消解的痛苦压得感觉要窒息,当时阴郁的力量是那么的沉重和坚硬,猛地砸向心脏。也许,艺术的创作是她升华了的宣泄方式,思绪和情感丰富得即将溢了出来,小小的身体与脑袋已经无法承受,我们仿佛体会到了一个灵魂饱满的人独有的痛苦。


画笔很软,作画的时候仿佛一股温柔的力量拂过画者内心的伤疤,这种温柔具有力量,让她更坚韧,足以面对现实与自我,此时有一种破茧成蝶的快乐。还好,画者是愿意让我们分享她的艺术作品,或者说是画者愿意同我们说说心里话。

 

这世上虽然难有完全的感同身受,但不乏心意相通的共鸣。


下图就是某位同学观展后的感想,在此与各位分享。


640.webp (4).jpg


正如画展的标题而言,这些画既充分展现了混混沌沌的痛苦,也表达了画者对于寻求出口的渴望。不过,寻寻觅觅,浮浮沉沉,醒醒睡睡,只要还在真实地活着,总能找到那个你想要的答案,早晚罢了。

 

人的一生都在证明自己是真实存在的,想要寻求人生的意义,但我们每天要历经的形形色色太过于丰富和凌乱,长时间不沉静下来理清,一切都被无声地掩埋积压,就容易让自我的世界变得“混沌”,而当内心力量不够强大时,当我们感受到的支持不够牢固时,当我们的认知和心灵还无法消融那些混沌时,我们就会在寻找出口的路上孤身乏力,在昏昧无知的深处迷失自我。

 

生活中的我们,不是人人都会创作艺术,但是我们也可以有我们自己宣泄情绪、表达内心的渠道,比如说,写日记,唱歌,做运动,聊天,包括发朋友圈和微博等动态哦~只要你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那就是最好的。当我们能够勇敢地将内心的世界输出成现实的产物时,我们已经是充满了心理的力量,然后我们还可以再回过头来反复观赏,与它们进行心灵的互动、让它们去治愈你。那么,输出它们的过程和它们本身都成了你独有的心理财富。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感受到大梦初醒的痛快。



小编对画者的采访:


请问沌浔名字的由来?

想描述一种混沌的状态里浔游的感觉。

在无常的生活里,在自己翻涌的情绪状态里。

三点水给我一种喷涌迸裂的力量感。


你说绘画过程中有自己无意识在表达,那你认为释放了哪些自己潜意识的内容呢?

在混乱成麻的思绪里无处躲藏,还是需要释放。所以选择画下来,放空自己,让笔尖带动自己的手,专注于勾勒那一刻当下的线条。直到很长一段时间过去,一张纸画满,摊开来一看自己也会惊呼一声。我用旁观者的角度去观看这些画,也有在企图从中发现自己的潜意识。这句话我写在前言里,可以引用。


伤口 感染 炎症 发脓 积淤 溃烂 清理 疼痛

流脓 排淤 消毒 消炎 留痂 掉痂 留疤 流泪


那是什么呢?

无可追溯的一些根缘源…

无可讲说的一些恼嗔怨…

所以我尝试将弩嚎揉碎,芡进纸张;

将肋融入墨水化灰;

将倦思抽扯成线,循环往复、悠转回绕、层叠融溺。


请问有哪些是被这些画和绘画过程治愈到吗?

有没有让你记忆比较深刻的治愈点可以分享的吗?


开始是朋友的鼓励,我画下第一幅无意识绘画,发现这样的方式,可以把语言不太好说出的感受隐晦地放在画里。在根根线条勾勒出来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平静,成麻的情绪和思绪丝丝倾泻得到释放,呈现在纸张。

甚至有的朋友看到我的画,能引起共鸣,能量交互,这样的过程中积压在内心孤独感会显得很轻薄,有一股沉重且温暖的力量在内心积累。


请问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们想起办这个画展呢?

是华师大学城校区心理咨询中心的徐老师看到了这些,告诉我可以把画挂出来,她认为我的这种表达情绪方式比较特别,可以让感兴趣的人们也来观看。于是,我开始着手投入布展,这件事好像点亮了我的生活,发现做这件事即使再累,自己也感到很快乐。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所以我很愿意分享我的画给更多的人看。



看完这段采访,再用心体会这些艺术作品,仿佛每一张画更像活了起来。


叶同学也很感谢华师心理咨询中心和徐老师给了这次展出画作的机会,觉得有被尊重、有被看到、有被认可、有被滋养到。



如果这些画作也触动了你的心,

那么,再送你一首画者的小诗。


让思绪潺潺滑过心间,

淌过心坎每一条沟壑。


在心脏的最深处,淳淳湍急,

崩出灿白冰凉的水花…

逐步,

淌过心脏的沟壑,

浮过那些积压的褶皱,

漫过伤累的壁痕,

冲破堵塞的创孔,

迸涌出来,

倾泻呕吐一般在胸口沉重而释放地宣泄。


干涸无望的枯漠

受到了洪水般满当浑厚的冲刷,

冰冷的的瀑布泉涌让心间更感炽热与存在…

混沌浔浔…

却又清醒实在地活着。


能量在身体里升起,

似壮大的烟花在胸腔中凄丽短暂地绽放,

逐步,

化为尘埃,

在爱的光束中呼吸,

再次闪耀,

往心崖散去。

640.webp (5).jpg

 

主办方: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赞助人:黄碧霞

展期:2021年5月16日-7月10日

策展人:叶昊雯

音乐:冯艺津

布展团队:

叶昊雯  林佳倍  赵  琳  曾凡珂  

李雪莹  陈泽阳  李司昀

展览地址:

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开放时间:

09:00-12:00   14:00-17:00

17:30-20:30   逢周四闭展   


展览现场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地图导览


640.webp (11).jpg640.webp (11).jpg



这个心理健康月,有缘与艺术相约。

成长虽靠自己,但你有我们相伴。


编辑 | 水泽木兰

排版 | Duuuer

审核 | 雨路老师

图片 | 小葉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