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特刊 | 咨询手札盲盒来啦~请默念你的幸运数字!

2021-05-26 23:43:11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640.webp.jpg

2021.05.24

五月心理健康月,特别的盲盒送给特别的你~看看别人的咨询故事和心得体会是否对你也有些许帮助。


一共七个盲盒,一周七天,天天都有话题陪伴你,闭上眼睛、心中默念一个数字吧,也许这个数字背后的咨询手札会给你惊喜哦!

图片

(更多惊喜请往下看)

640.webp (1).jpg


  1.人这一辈子都在做自己的功课  


      自我探索是人生永恒的主题。终其一生,我们都在路上,不断地追寻自我于生命的意义。路途中,会有很多烦恼,如理想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冲突矛盾、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不和解…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是完美的,活出理想的样子。然而,人无完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缺点。但无法接受不完美自己的人会有很多苦恼,甚至会使我们迷失自己。只有真正地接受了自己的不足,与自己和解,然后再努力变得更好,才能在自我探索的路上越走越远。


      总之,我们终其一生都在于自我和解的路上,其中,自我接受就是第一步。只有在愿意面对自己的缺点时才能坦然的生活。这一观点在咨询过程中深有体会:一位来访者最初带着“如果自己某方面没做好,就不会成功”的中间信念来到咨询室,在几次咨询后能够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与自己和解,然后继续前进。


马××


640.webp (2).jpg


   2.有界限的爱才是健康的爱   


      最近我的来访者和我探讨关于“恋爱脑”的问题,来访者觉得自己在感情中总会由于他人的需要而耽误自己要做的事,这不仅仅体现在爱情中,在友情和亲情里她也同样如此。所以我们关于界限感这件事进行了探讨。来访者是一个比较关注他人感受的人,而这常常让自己和他人都忽略了她的感受,也会慢慢让自己不被看见。


      人和人在一起,是需要有界限的,包括身体界限和心理界限。有时候一个人糟糕的生活状况,往往是因为缺乏“界限感”造成的。一个人如果没有界限感,就会分不清责任担当、过度掌控或顺从、过度承担或依赖、想要改变别人而感到无力和沮丧。久而久之,可能就会让自己的生活过得一塌糊涂。


李×


640.webp (3).jpg


   3.成长,就是发现简单的不再简单   


      咨询是一项不断精进自己的过程,从一开始我只会按照一些基本技巧来进行,到现在我会更加关心来访者的一些情况,我能感觉到自己是在不断成长的,而这是让我感觉最好的地方。


      在我做的最久的一次咨询中,我能感觉到跟以往的不同之处,我感觉我更加从容,更多觉察,虽然我知道自己还是一个新手,但取得进步本身就是让我开心的。最近的一个来访者会提到“我第一次来咨询以前紧张的快吐了”,我才知道其实直面自己的内心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们做着相对简单的工作,但来访者经历的可能是心理上的大变,这让我更重视来访者的体验,而不是简单的指出问题。


郭××


640.webp (4).jpg


    4.不完满也有不完满的美呀    


      来访者与我分享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由于自己的一些失误,预计下午可以完成的学习任务,结果一直做到了晚上才结束。之前的她肯定会因此自己计划被“意外”打破而失落懊恼,但这次她走出院楼后,抬头望了一眼校园的夜空,猛然发现天上的星星很美,这一瞬间,戳中了自己心中的“小确幸”,心里也接受了这次的“意外”。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计划能完美推进,没有“意外”,或是在我们以往的概念里,“意外”代表了“失败”,代表了“不好”。可我们的想法和事实有时候并不一致,当我们对“意外”进行选择性负性关注时,“意外”就会变得一无是处,但也许在事实中,“意外”也有让我们“确幸”的地方。


李××


640.webp (5).jpg


   5.爱恨纠结,谁都有自己要渡的劫   


      说起心理咨询,一时间百感交杂,亦或者说说又爱又恨吧。


      爱的是助人本心,能走到心理咨询这个领域的大家,大概都是很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帮助到来访者,希望来访者可以有所收获地走出咨询室的大门。这种全身心为来访者着想,希望他们变好的本心,让我对这个领域心生向往。


      恨的也是助人本心,可能是太想帮助来访者变好了吧,尽管一次次跟自己说“成长的主动权还是在来访者身上”,但还是会忍不住希望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去推动来访者成长,为ta解决问题,最终无功而返。


      但纵观最后真正有了成长的来访者,无一例外都是来访者自己做出了选择与努力,而我们在做的,更多是陪伴。可能在这个,每一个人、每一个比赛、每一个项目、甚至是每一篇公众号推文,都在催促你内卷的今天;咨询师的这种不带要求不逼迫的陪伴,才是心理咨询的宝贵所在吧。


黄××


640.webp (6).jpg


  6.答案不在问题的反面,而是跳出问题  


      在咨询工作中,常常会有同学因为学习问题前来咨询,通常主诉是:最近一段时间自己“注意力无法集中”、“总是拖延”、“没有动力学习”、“花很长时间玩儿手机/电脑/游戏”等。可能在大家的想象中,只要解决这些问题,例如通过一些方法和手段,让自己“摆脱拖延症”、“集中注意力”、“树立一个目标”就能恢复到以往良好的学习状态,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在我的咨询实践中,通常在询问来访同学的生活状况后会发现,如果这个问题是近期出现的,那么有很大可能是有生活事件在悄悄地起作用,例如与父母发生争执、失恋、学业失败等,使得来访出现了情绪和行为上的困难。如果不能看到背后这些动力因素,跳出“问题”这个圈子,把来访的生活当成一个运转中的系统整体来理解,那么咨询只会变成“头痛医头”、“追着症状跑”的徒劳无功的努力。


廖××


640.webp (7).jpg


  7.就是要说:我是真的真的很不错! 


      在一次咨询的过程中,来访同学总结道“我发现,我一直以来都是用否定自己的方式来激励自己。”好像确实如此,我们习惯性会把自己和厉害的人相比,找出自己的一大堆缺点和不足,从而把自己批评得一无是处,并希望以此来达到激励自己进步的效果。然而实际上,我们进行了狠心的自我否定之后,产生的挫败感和无助感是非常不利于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的。


      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不妨给自己多一些自我关怀。自我关怀并不是意味着否认缺点和逃避问题,而是允许自己现在做得不好,并像朋友一样鼓励自己慢慢进步。“不经历风雨怎能看到彩虹”,是的,我们需要经历很多风雨,但绝不是自我虐待、自我否定,在风雨中我们更需要自己对自己的关怀和鼓励!和风细雨或许比狂风暴雨更有利于生长。


武××





如果你也喜欢听咨询员这样的“碎碎念”,请评论区告诉我们你感兴趣的话题有哪些?咨询手札盲盒会不定期放送哦,敬请期待~


-END-



编辑 | 水泽木兰
排版 | SAGE
图片 | 纯摄、Marina Muun
审核 | 水泽木兰

640.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