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特刊 | 我有一条船,可以渡你逃离堕落的河。

2021-05-26 23:47:09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640.webp.jpg


5



“如果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好长时间没读书,而且没有任何负罪感的时候,你就必须知道,你已经堕落了。”



不知此时此刻看到这句话的你内心作何感想呢?


有人说,读书的最好目的在于,你会发现凭借自身阅读构建起来的小世界,能以体恤的温柔,消解自身的苦难。我想,心理学的书籍更是能够丰富人的内心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5月心理健康月,小编为大家推荐一些关于心理学的好书,希望大家能从文字中认识心理学,思考心理学,悟得适合自己的方式——与他人相处、与世界相处、与自己相处。



01

《心理学与生活》

640.webp (1).jpg

【美】理查德·格里格

 & 菲利普·津巴多 著

王  垒    等译


 《心理学与生活》是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心理学入门经典,首版于20世纪30年代,半个多世纪以来,不断与时俱进,迄今已修订19 次。每次修订既力图反映心理学新近的研究进展,也保持其一贯的宗旨,即“心理学是一门科学,同时关注这门科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可谓历久弥坚,历久弥新。


通过这本书你可以了解心理学是什么,不是什么,心理研究什么,怎么研究,心理学家发现了哪些有趣有用的知识,这些知识如何与你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指导你的生活。


开创这本书的作者菲利普·津巴多指出:“心理学是一门与人类幸福密切相关的科学”,本书贴近生活、深入实践的独特风格,使其一直是一般大众了解心理学、更好地理解人性和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的推荐读物。作者形象地将学习《心理学与生活》的过程比喻成一次“智慧的旅行”,选择她,相信你一定不虚此行。祝您好运!

02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640.webp (2).jpg

【美】罗杰·霍克 著

白学军  等译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通过剖析心理学的实验来揭开心理学的神秘面纱,以发展的眼光介绍了心理学史上最有名的40项研究及其后续进展和相关研究。其中每一项研究都为你呈现了心理学家在研究现实问题时,如何选择切入点,如何进行研究,如何得出结论以及这些结论对人类而言的意义是什么。


自1992年初版以来,它一直是备受推崇的畅销书,长期位居美国亚马逊心理学类TOP100之列。


作者罗杰·霍克不仅是一位心理学家,而且也是位优秀的教育家和作家,他用自己简练的思维和生动的语言,将“枯燥的”心理学经典研究变成了一个又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阅读此书,会让你感到心理学将不再“枯燥”,不再“远离实际”,也不再“高不可攀”。同时,阅读这些经典研究,还会让你折服于心理学大师们的绝妙思路和天才的想法。

03

《亲密关系》

640.webp (3).jpg

【美】罗兰•米勒 玛格丽特·布朗 著

王伟平  陈浩莺  译


 一言不合就分手,随着个体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恋爱和婚姻就像快餐一样被我们消费,闪恋闪分,闪婚闪离,为人生徒增了许多成本和烦恼。就像歌里唱的“最爱我的人伤我却最深”,亲密关系往往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也是人生烦恼的罪魁祸首,处理不好亲密关系,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焦虑、失眠等问题便会接踵而至。

 

罗兰·米勒的《亲密关系》一书用专业的心理学研究解决你在与最亲密的人交往时遇到的问题,用科学的实证方法帮你找到获得幸福的最好路径。


读完这本书,你将会对人际吸引、爱情、婚姻、承诺、友谊、激情、沟通、性爱、依恋、择偶等有关亲密关系的一切有全新的认知。

04

《这才是心理学》

640.webp (4).jpg

【美】基思·斯坦诺维奇 著

窦东辉  刘霄岑  译


 《这才是心理学》首版于1983年,30多年来一直被奉为心理学入门的经典之作,作为2012年美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的得主,基思·斯坦诺维奇以富有逻辑又不失风趣的语言,结合简洁生动、贴近生活的实例和最新的研究资料,说明心理学家如何通过批判性的思维方式和系统化的实证研究,逐步描绘出人类心智的真实面貌。


以科学的精神和批判性的思维方式,利用科学研究的方法与工具探讨人类的心智和行为,丰富我们对自我、他人以及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关系和互动的理解——这才是心理学!


How to Think Straight about Psychology 是本书的英文书名,直译为“如何清晰地思考心理学”。中译本首次在国内出版时,所采用的书名是《与“众”不同的心理学》。第8版中译本出版时,伪心理学在国内正有愈演愈烈之势,加之考虑到作者始终聚焦于将科学的心理学与伪科学、伪心理学以及通俗心理学区别开来,故书名曾一度改为《对“伪心理学”说不》。而今本书已经赢得了广大读者的认可和良好的口碑。

05

《自我》

640.webp (5).jpg

【美】乔纳森·布朗 / 玛格丽特·布朗 著    陈浩莺 译


 古希腊德尔斐神庙门楣上镌刻着这样一个神谕——“认识你自己”,哲学家苏格拉底常用这句话教育弟子。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是世界上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事,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不断求索。


布朗夫妇的《自我》一书,详细阐述了与自我有关的概念与理论,如自尊、自我调节、自我监控、自我中心的偏差、刻板印象、认知失调,甚至文化对自我概念的塑造等内容。为你解答“我是谁;如何对他人和环境做出思考和反应;如何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以实现期望的目标……为什么有人如此悲观和消沉,甚至抑郁自杀,也有人面对压力和失败却能如此乐观,坚韧不屈?什么是自尊?为什么我看待世界的方式与别人迥异?”等问题,是自我发现和自我认识的不二选择。

06

《学哲学的孩子更聪明》

640.webp (6).jpg


【英】贝里斯•高特(Berys Gaut) / 【英】莫拉格•高特(Morag Gaut)

译者: 刘笑非


 著名哲学家周国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乔智大叔倾力推荐。


《学哲学的孩子更聪明》是一本成熟的儿童哲学启蒙用书,是写给老师和家长们的简明实践指南,已在3岁以上的孩子中成功试用多年,可以有效地提高儿童的哲学素养,而且孩子们非常喜欢。本书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其他一些国家都十分畅销。


《学哲学的孩子更聪明》阐述了儿童为什么要学哲学、什么是哲学,以及如何运用书中的哲学探究。全书涉及8个哲学领域,共36个探究,每个探究都给出了详细的设计,探索一系列非常有启发性的哲学问题。内容包括公平和规则、环境哲学、友谊和关系、善与恶、美学、心灵哲学、认识论、形而上学等方面。每个探究通过故事或游戏引导儿童迅速进入问题,寓教于乐,带领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完成哲学探究。


即使你没有哲学背景,也不要担心,这对于教孩子们学哲学来说并不是必需的。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哲学家,每个人都能教哲学,《学哲学的孩子更聪明》会告诉你如何引导讨论,如何愉快地进行哲学探究。

07

《研究方法、设计与分析》

640.webp (7).jpg

【美】拉里·克里斯滕森 / 伯克·约翰逊 / 莉萨·特纳 著

赵迎春 译


 《研究方法、设计与分析》(第11版)通俗易懂地介绍了行为科学研究(尤其是心理学)的各种实验和非实验方法及其基本原则。每一章都围绕研究过程中的特定步骤深入浅出地展开。全书为实验研究和非实验研究(如事后回溯研究、相关研究和调查研究)都提供了手把手的教学指导。


此外还介绍了质性研究方法,如人种志和现象学研究。全书在详细探讨实验方法的同时,还囊括了非实验方法及数据的统计与分析方法以及如何准备研究报告的展示和发表。

 

这是一本完全为零基础的学生了解行为科学研究和将来开展研究工作的入门读物。

08

《我是谁 心理学实证研究社会思维》

640.webp (8).jpg

作者: 

【美】戴维·迈尔斯  【美】琼·特韦奇

译者:

 侯玉波 / 廖江群


 从亚里士多德开始,哲人们不断向我们揭示人是社会性动物。但这种哲学式的指引无助于缓解我们纷繁复杂的现实困惑,在这种情况下,实证取向的社会心理学恰好可以弥补这种不足,为我们刻画出社会性动物的细节。


戴维•迈尔斯和琼•特韦奇的Exploring Social Psychology 以“社会思维”“社会影响”和“社会关系”为主题,清晰地为我们展示了近百年来社会心理科学对上述问题的回答。


该书的独到之处在于它打破了传统大部头教科书的编写方法,将每个有趣的话题组织成10 000 字左右的篇幅,以符合人们长时注意的习惯时长,获得阅读的“完成感”。为了更加方便读者携带和阅读,我们在保留模块化编写优点的同时,在新版的改编中将500多页的原书按上述三个主题拆分为三个小本。


本书《我是谁:心理学实证研究社会思维》,便来自Exploring Social Psychology 的第一编“社会心理学导论”和第二编“社会思维”,探讨了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和他人,涉及自我概念、自尊、自我控制、自我服务偏差、社会信念和判断、态度与行为的相互影响等内容。


全篇逻辑严谨、用语清晰、言必有据,不论您是心理学的本科生、研究生、专业从业者还是普通读者,本书都能为您带来惊喜。

09

《从玫瑰到枪炮 心理学实证研究社会关系》

640.webp (9).jpg

作者: [美]戴维·迈尔斯

译者: 侯玉波 / 廖江群


 从亚里士多德开始,哲人们不断向我们揭示人是社会性动物。但这种哲学式的指引无助于缓解我们纷繁复杂的现实困惑,在这种情况下,实证取向的社会心理学恰好可以弥补这种不足,为我们刻画出社会性动物的细节。


戴维•迈尔斯和琼•特韦奇的Exploring Social Psychology 以“社会思维”“社会影响”和“社会关系”为主题,清晰地为我们展示了近百年来社会心理科学对上述问题的回答。该书的独到之处在于它打破了传统大部头教科书的编写方法,将每个有趣的话题组织成10000 字左右的篇幅,以符合人们长时注意的习惯时长,获得阅读的“完成感”。


为了更加方便读者携带和阅读,我们在保留模块化编写优点的同时,在新版的改编中将500多页的原书按上述三个主题拆分为三个小本。


本书《从玫瑰到枪炮:心理学实证研究社会关系》,便来自Exploring Social Psychology的第四编——“社会关系”,涉及从炽热亲密的浪漫关系到冰冷凶残的种族屠杀在内的社会关系,包括人际吸引、助人、偏见、攻击、冲突与和解等。

10

《改变或免疫 心理学实证研究社会影响》

640.webp (10).jpg

作者: [美]戴维·迈尔斯

译者: 侯玉波 / 廖江群


 从亚里士多德开始,哲人们不断向我们揭示人是社会性动物。但这种哲学式的指引无助于缓解我们纷繁复杂的现实困惑,在这种情况下,实证取向的社会心理学恰好可以弥补这种不足,为我们刻画出社会性动物的细节。


戴维•迈尔斯和琼•特韦奇的Exploring Social Psychology 以“社会思维”“社会影响”和“社会关系”为主题,清晰地为我们展示了近百年来社会心理科学对上述问题的回答。该书的独到之处在于它打破了传统大部头教科书的编写方法,将每个有趣的话题组织成10000 字左右的篇幅,以符合人们长时注意的习惯时长,获得阅读的“完成感”。


为了更加方便读者携带和阅读,我们在保留模块化编写优点的同时,在新版的改编中将500多页的原书按上述三个主题拆分为三个小本。


本书《改变或免疫:心理学实证研究社会影响》,便来自Exploring Social Psychology的第三编——“社会影响”。迈尔斯和特韦奇在书中详细论述了影响个体认知和行为的因素,例如基因、文化、性别、从众、服从、说服等,同时也给出了抵御不良影响、坚守自身价值观的方法。在最后一个模块中,他们还亲自展开说服,呼吁人们关注气候问题,倡导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不仅上文介绍的书籍,还有更多关于心理学的好书我们会通过以下活动形式随机赠送给大家:



①在本篇推文下方留言,谈谈你对心理学书籍的看法和喜好,小编将随机在评论区选取幸运粉丝(不邮寄,在华师石牌校区领取)赠送实体书;



②5月29日19点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月闭幕式活动中将随机送出心理学书籍,欢迎大家来现场(石牌校区教信院讲学厅)参与抽奖。


(注:活动所有赠书由新曲线心理提供)

640.webp (11).jpg


如果你也对心理学书籍很感兴趣

这里或许能找到你想要的

640.webp (12).jpg

-END-


编辑 | 水泽木兰

排版 | SAGE

审核 | 水泽木兰


640.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