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试 | 测测你的睡眠质量:过去一个月,你睡得好吗?

2023-05-26 16:22:0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0.jpg

1.png
1.5.png


2.png








如果要用一张表情包来形容我最近的生活状态,那这张表情包将当之无愧:


3.png


我们总是匆匆忙忙:忙着毕业找工作、忙着考研、忙着应付学习任务……而且往往这些事情也并不简单,甚至一坎接着一坎,你为一个问题焦头烂额之际,新的问题就接踵而来。


但随便吧

我只想睡觉

我只爱睡觉

我有空就睡觉


这句话无疑是当下年轻人的真实写照,虽然采取的是一种逃避的态度,但不得不说,睡觉能够解决70%的问题。


在这个没有魔法的世界,睡觉就是我们回血复活的手段。获得一个充足的睡眠,就能在睡醒后,重新披上坚盔利刃,向生活进攻。



4.png


能够享受睡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非常不幸的是,睡眠已经成为困扰当代年轻人的一个问题。



以上问题,你遇到过几种?其实,这些都属于睡眠质量的范畴,如果以上情况多次发生,甚至成为你生活的常态,那只能说明:


5.png

你的睡眠质量出现了问题。

6.png



当然,通过简单的情况描述是不能够准确判断一个人的睡眠质量的。如果你想要准确地评估自己的睡眠质量,可以借助一些科学的手段,例如各种睡眠情况评估量表,在这里我要推荐的是——


 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 

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


PSQI由美国睡眠研究家约翰·贝克博士于1989年开发,是最著名的用于评估睡眠质量的标准化量表之一,适用于一般人睡眠质量的评估。


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的信效度被广泛研究,结果表明,它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可以用于评估睡眠质量。PSQI由19个问题组成,PSQI总分范围为0-21,得分越高,表示睡眠质量越差。只需要三分钟简单自测,不妨来评估下自己的睡眠质量吧。


想测评的同学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吧~


7.png


 温馨提示:

  1. 该测评仅限华南师范大学在读学生;

  2. 测评账号为本人学号,原始密码为出生年月日8位数字。



8.png


为了拯救我们的睡眠质量,我整理了几个据说有效的方法,尝试从今天开始改变自己不良好的睡眠习惯,做个早睡早起的小宝贝。


 -1- 

不要相信“八小时睡眠论”

我们总说;“一天需要八小时睡眠”。实际上这种言论是错误的,根据《Power Sleep》提到的睡眠底层逻辑来讲,人的睡眠分为4个阶段,4个阶段为1个周期,1个周期为1.5小时。


9.jpg


所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用6小时或7.5小时,甚至9小时睡眠,都是可行的。


 -2-

多晒太阳,坚持每天运动或者隔天运动

在白天晒太阳不仅能抑制褪黑素的产生,更能让体温上升,让人体自然而然保持高状态,横扫困顿,做回自己。


10.gif


而坚持每天运动或者隔天运动,就是消耗身体的运动量,让肉体觉得累,夜晚自然而然就能快速入睡。其实大部分的失眠,都是因为运动量不够而间接导致思虑过多造成的。


 -3- 

让书成为你的床边伴侣 ✔

而不是手机 ×

如果说书跟睡眠是天作之合,那手机跟睡眠就是相看两相厌的天生仇敌。

11.gif
12.gif

尝试不再把手机带上床,从而选择在枕边放一两本书,而且还是那些有深度的书籍,例如《西西弗斯神话》、《席间谈》,甚至你的高数课本。读得进去是好事,读不进去,拯救你的失眠,也是好事。 



13.png


其实,睡眠应该是如同呼吸般自然而然的人类本能,但是由于压力失衡的社会环境和信息爆炸的媒体时代,良好的睡眠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如果你饱受睡眠之苦,那不妨调整你的睡眠习惯,让睡眠重新成为一件值得享受的事情。


毕竟,一觉睡到天亮 

!真的很美好 !



- END -


文案 | caron

主编 | 宋姣姣

排版 | Cylin

审核 | 张奕华 林玛 

图源 | 网络 

参考:

哔哩哔哩,斯坦福高效睡眠法,让你快速入睡,全天不困。【进化论】.


15.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