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试 | pick你的心仪职业!

2023-05-26 18:05:0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0.jpg


1.jpg

又是一年毕业季,感慨大学时光飞逝,即将与朋友离别的同时,不经意间大家聊起了未来的规划:有的同学准备读研,有的准备出国,有的打算直接就业......


无论哪种选择,到最后,都必须面临一个问题:


我将来要从事什么职业?


2.jpg

我想毕业后先从老师做起,但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否适合做老师。


3.jpg

我毕业后打算尝试一下自己所学专业以外的工作,现在想利用课余时间多学一点知识以便为将来就业做准备,但是我又不知道自己将来究竟应该做什么,现在该朝着哪个方向努力。


4.jpg

我马上要面临毕业了,但现在却忽然发现自己什么都不精,感觉自己什么都不能做,先考上研究生再说吧......


在就业竞争激烈的今天,尽管未来感到迷茫、无所适从,但我们难免被生活推着往前走,亲戚长辈催促你找一份稳定、收入不错的工作,将来没那么辛苦,朋友则建议你和ta一起创业赚大钱。


那么,我们自己是怎么想的呢?


很多时候,我们选择随波逐流,而忽略了自己内心的需求和想法。


今天,我们来聊聊自身【职业倾向】这个话题。


5.jpg


01

如何选择适合我的职业?


能够在自己喜欢的职业领域耕耘,是许多uu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实际上,大部分人并不能在就业之前就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


那么请思考一下,你是否存在以下想法?


1

每次爸妈问我将来想做什么?我总是不知所措,但面对他们的建议,我又不是很赞同。


2

别人至少会精通一个领域,而我却没有特别擅长的技能。


3

找到薪资高又稳定的工作就谢天谢地了,感不感兴趣真的重要吗?


4

选了不合适的专业,感觉很痛苦,可如果转专业,我将来又能做什么呢?


5

我喜欢与小朋友相处,但性格内向,表达能力弱,适不适合当老师呢?


6

喜欢钻研理论知识,但经常拖延,这样的我,适合做研究吗?


以上想法,你中了几条?


如果有过以上想法,并困扰你许久,那么这里向你推荐《大学生职业倾向测试》—— 关于职业选择的困惑,你很可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该问卷由20个问题组成,测评结束后,会根据你的个人情况呈现适合你的职业岗位。只需要3分钟简单自测,不妨来评估一下你的职业倾向吧。


想测评的同学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吧~


6.png


温馨提示:

1. 该测评仅限华南师范大学在读学生免费填写;

测评账号为本人学号,原始密码为出生年月日8位数字。



02

如何根据测评结果,

进一步确定自己的目标职业?

7.jpg


step 1



找一张纸列出测评推荐的职业和其他未推荐但你感兴趣的职业,形成你的职业清单(career list)。



8.jpg

step 2



将清单中的职业按某个标准进行排序,如感兴趣程度、薪酬水平等。


step 3



选择清单中的若干个(或全部)职业进行职业调研,可以上网搜集资料、找职业人进行访谈、询问老师/家人/朋友等等,在调研过程中验证自己的特质是否适合该职业,能否在职业中发挥作用,并收集身边人的建议。


step 4



了解所有职业后,在清单中确定1-3个职业作为你未来可能的职业发展方向,思考自身专业是否可以实现你的职业目标。


step 5



①若专业与职业目标一致,则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专业项目、实习、竞赛等活动,考取相关证书,发表论文等,增强自己的专业技能;


②若专业与职业目标不一致,思考自身当前状态:自己是否适合转专业,转专业后自己能否跟上进度、是否跨专业考研/考博等,可以与专业老师、父母、朋友等沟通,参考大家的建议决定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小时候的我们,总是憧憬着成为科学家、发明家、航天员等伟大人物,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长大后却发现,梦想似乎离我们越来越遥远,职业选择背后,不仅承载着个人的梦想,还有生活的压力、亲人的嘱托。


但我们终其一生,不是为了别人而活,更要为自己而奋斗。找到自己的定位,在适合自己的领域发光发亮,所带来的意义远超乎你的想象!



-END-


文案 | 雪人君

主编 | 宋姣姣

排版 |  pluto

审核 | 张奕华 林玛

图源 | 网络


参考:

学职平台-全国大学生学业与职业发展平台 (chsi.com.cn)


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