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试 | 系统看穿了你的逞强并给你递上一份压力报告

2023-09-17 17:47:0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0.jpg

“人哪有不疯的,硬撑着罢了”


“自从得了精神病,整个人都精神多了”


“真好(尖叫)(蠕动)(扭曲)(分裂)(阴暗地爬行)(跳舞)(阳光)(健康地奔跑)(温柔)(清风徐来)(走上岸)(三分投球)(冲出银河系)”


不知从何时起,类似这样的“发疯文学”“神经病文学”变得非常流行。


1.jpg
2.jpg


这不由得让人怀疑着:大家的精神状态还好吗?


3.jpg
4.jpg


开个玩笑,其实喜欢调侃自己精神不正常,恰恰说明这个人还愿意去暴露自己、发泄自己,对自己的情况表达了接纳。


如果你已经丧失了表达自己“疯癫”的精力,那你的压力可能已经很重了,你需要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

 

你可能会觉得,身边都是崩溃的声音,自己太过矫情。

 

诚然,压力谁都有,但每个人的承压能力、应对资源并不相同,我们想要的是每个人都能健康地笑出来,而不是比看谁更惨。

 

因此,就算所有人都在“发疯”,也请你不要因此忽视自己的感受。


5.png


本次测评介绍的测验——《精神压力自测问卷》,就可以帮助你认识到自己真实的精神压力水平,也可以作为一个重审自己的巧妙工具。



精神压力是如何测出来的?



压力的产生通常是伴随了一些特定的压力事件的,一般来说,只要是突然带来变化的事件就可以称之为压力事件,即便在世俗意义上认为是喜事的事件,比如结婚、中榜等。


如果短时间内经历的压力事件超过可以应付的范畴,就会带来成倍的压力。


同时,我们都知道,压力容易导致一定的焦虑和抑郁,所以焦虑和抑郁状态可以很好地反映压力状态。


在本测验中,一部分试题来源于测试焦虑倾向的量表,一部分来源于抑郁倾向量表,剩余部分用来调查你近期经历过的压力事件,以此来测定你精神压力的水平。


图片

如果你:

(1)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压力过了头;

(2)好奇自己的“精神异常”是不是正常;

(3)想知道自己尝试的缓解压力的方法有没有效果;

(4)想再偷点表情包(对不起,这个没有);

(5)单纯就是想做一次测验!



那么你就适合来做一次测验!


什么?你问多少钱?现在拿起电话订购只要.......


咳咳,只要你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在读学生,扫描下方二维码就可进入测试啦~(不是在校生的也别遗憾,这款量表也是可以很容易找到免费版的)


6.png

温馨提示:


测评账号为

本人学号


原始密码是

出生年月日

8位数字


当你完成了试题后,会得到一个总的分数和建议反馈。


如果你得到的反馈中有建议你寻求心理咨询工作者的帮助,那么说明你的压力可能已经导致你带有轻度及以上的焦虑或抑郁。


可以按照建议中的来重新关注一下自己在某些题上的所思所想所感,也欢迎到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寻求专业人士的解读~


校内的咨询预约请戳这里↓


● 倾听你的心声 | 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一直都在


●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简介(内含三个校区咨询中心指引)




精神压力很大,如何缓解?



1

多表达,不要害怕表达


就如同前面所说的发疯文学,是一种宣泄式的自我表达,大家也可以学着去解构自己的压力经历,且将其大声地表达出来。研究表明,语言的发泄能够提升人们的力量和体能、恢复心情,甚至能提高人的思维活性。


2

寻找自己可以控制的事,并做好它们。


还记得疫情封控期间,我们偶尔感到情绪低迷,这是因为当时我们对事物的控制感处于低谷。因此,对生活事件的掌控感其实对我们的状态影响很大。


有一项在养老院进行的实验发现,研究者给老人们送了一盆植物后,一部分老人的植物被志愿者全天照顾,要求老人只要欣赏就好;而另一部分老人收到礼物后,被要求自行照顾这盆花草。几周后发现,自己照顾植物的老人对集体活动参与更积极、报告的幸福感更强。


同时研究调查发现,比起被安排好一切的养老院,那些给予老人更多自主权的养老院,里面的老人平均寿命更长。


7.jpg


3

让心流加入你的生活。


心流,是做一件事专注投入、乐在其中时的状态,可以是艺术家灵感来袭时的创作,也可以是普通人一次做饭的体验、阅读一本书的体验、为朋友分析情感状态的体验等。


积极心理学认为,心流体验可以很好地缓解负面情绪,提高生活质量。


7.5.png


要达到心流状态并不难,首先要选取一件对自己来说可以上手、但有一定挑战性的活动,比如一些人喜欢的拼图、搭积木等;其次给自己几分钟的时间先平静下来,可以在一旁放着舒缓的音乐;然后坚持把第一步做出来,万事开头难,只要进入了第一步,接下来的投入就会变得很丝滑。

 

4

但行好事,莫忆过往,莫问前程。


我们之所以容易焦虑,就是因为害怕达不到期望的结果,对未来的畅想多过了眼前做的事;之所以容易抑郁,是因为注意力聚焦于已经发生的事,辗转反侧地反复咀嚼。

 

然而,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当我们注意力在它们身上时,只会徒增失控感,这时你需警惕,有意识地把自己拉到当下的事件中来。


8.jpg




-互动-


压力是生活的一部分,

但我们需要正视它带给我们的影响,

然后才能给我们的精神做上舒服的按摩~


加入测验,一键查询你的精神状态



-END-


文案 | 瞎猫

主编 | 宋姣姣

排版 | Pesto

审核 | 张奕华 林玛

图源 | 黄油小狗BUTTERDOG 网络


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