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试 | 期末了,你的考试焦虑拿了多少分?

2023-09-17 17:57:0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0.jpg

图片

又是一年考试周,心酸苦楚谁能懂??


六月中旬,在这样一个燥热难耐的时节,苦逼的大学生都不约而同地开始了一个“期末预习”的大动作。一杯茶,一套题,从早学到晚,学不完,根本学不完!


1.jpg


盛夏聒噪的蝉鸣,酷热难耐的天气,人潮涌动的图书馆里。面前的笔记翻来翻去还是那几页,微信的消息从来没停,即使是凉爽的空调,也始终抚慰不了那颗躁动不安的心。因为——


知识它不进脑子啊!


2.png


是的,期末周,我们都很焦虑……


小编也不例外,这几天为了复习,没日没夜地熬,没日没夜地肝。即使那么晚睡了,每天还是会早早地起床,在图书馆大军中夹缝求生,就连午休的时间都被“压榨”得所剩无几。


不知从何时起,这一套动作已经是如此地熟练,更多来说是麻木。就像一根紧绷的弦,在极度焦虑、紧张的状态下随时可能面临崩溃。越是想要逃离,在内卷漩涡中反而越陷越深。


相信这并不仅仅是小编一人当下的状态,而是很多大学生的普遍状况。所以,屏幕前的你,还好吗?


3.jpg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关于考试焦虑的小测验——《Sarason考试焦虑量表(TAS)》,来更好地体察自己的情绪,用科学的方式衡量我们的焦虑状况,从而对症下药,找到缓解考试焦虑的良策吧!


歪歪歪,什么,你不会还不知道这个量表吧?


在测试之前,让我们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敲黑板)



考试焦虑是如何测出来的?


Sarason考试焦虑量表(Test Anxiety Scale,TAS),由美国华盛顿大学心理系的著名临床心理学家Irwin G.Sarason教授于1978年编制完成,是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最为著名的考试焦虑量表之一,获得了诸多专家学者的好评和推荐。


Sarason考试焦虑量表(TAS)共37个项目,涉及个体对于考试的态度及个体在考试前后的种种精神状况、躯体反应等,适用于大、中学生群体。


只要你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在读学生,扫描下方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测试啦~话不多说,我们赶紧开始吧!


4.png

温馨提示:

1. 该测评仅限华南师范大学在读学生免费填写;

2. 测评账号为本人学号,原始密码为出生年月日8位数字。




该测评完成大约需要5分钟,测评结束后,你将会得到一个总的分数和结果反馈。


如果结果提示你的考试焦虑程度过高,且已明确地感受到了因参加考试而带来的相当程度的不适感,那么,是时候应该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缓解这种焦虑、紧张的状态啦。

研究表明,焦虑与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呈倒“U”形,当焦虑水平过高或过低时,成绩都呈现出低水平状态,而只适当的焦虑,才能够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并且,当我们处于高压之下时,会产生一系列的不良躯体反应,如出汗、心跳加速、呼吸加快、注意力难以集中、睡眠状态不佳、食欲不振等等,这将极大地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


那么……


滴滴!以下有一份「考试焦虑缓解指南」,希望可以帮到你。如果有需要的话,也欢迎到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喔~



考试焦虑太大,我该怎么办?


1.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  >>>


学者Plante和Robin的早期研究指出运动在改善情绪与提升幸福感方面的积极作用:不仅能减少焦虑、抑郁与压力,还能提高自我概念(即一个人对自身存在的体验)、自尊与自信。


从生理因素上看,焦虑是伴随着肾上腺素的积累而产生的,有氧运动可以消耗人体的肾上腺素,从而达到缓解焦虑的目的。


约上三两好友,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在挥汗如雨的同时,你会惊喜地发现,身体的每一个毛孔都得到了舒展,心中的包袱似乎也没有那么重了。


运动不是逃避焦虑,而是一种直面焦虑、转移焦虑的方法,运动过后,你能够以一个崭新的精神状态去面对后续的复习与考试。


5.jpg


2.找到合适的方法,拒绝死磕 >>>


一个合适的方法,能够让我们的学习事半功倍,效率大大提升。我们不妨去网上搜索一下那些优秀的学习博主,看看他们是如何学习,如何不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知识要点的等等。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遗忘是必然的,先快后慢,背完1小时后可能还能记住的部分不足50%。因此,不要懊恼当下的遗忘,也不要一个劲地死磕着这个知识点,循序渐进,按照计划一步步地进行,不要过度地苛求自己,抓住重点,构建知识框架,从整体入手,再逐渐深入细节。


有时候,技巧远比死磕重要,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万事俱备”地走上考场。


6.jpg


3.写下你的焦虑  >>>


Ramirez教授在研究中发现,简短的表达性写作可以减少高压测试下产生的相关性能缺陷。对于考试焦虑程度较高的学生而言,表达性写作的好处尤其明显,它可以通过减少学生侵入性想法和担忧来改善考试成绩。


因此,试着每天简短地记录下自己的焦虑状态,如“我真的很害怕考不好”、“学不完了,怎么办”、“我不想挂科”、“今天的学习计划没有完成”等等。


相比起压抑与逃避,勇于表达、承认自己的焦虑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是一种释放的方式,同时也在提醒着我们:你需要适当地调整自己,重新获取出发的动力。


每到复习周,小编都会有一个小习惯,就是每晚睡前进行一个小小的复盘,以涂鸦的方式记录下今天复习的点点滴滴。如果今天的焦虑感急速爆棚,那么原因是什么,究竟有多焦虑,我能做些什么等等,最后给自己画上一个励志的小人,告诉自己:今天的你,辛苦啦!


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不妨也去试试这种以写缓解焦虑的方式,说不定,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帮助。


7.jpg


4.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  >>>


如果你的考试焦虑已经严重影响了日常的学习与生活,整宿地失眠、食欲不振、生物钟紊乱,那么,可以适当地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专业的鉴定与指导可以更科学、及时、有效地缓解目前的状态,帮助你回归正常的生活,更好地应对后面的考试!


点击以下链接,查看【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心理咨询热线,我们一直都在这里,懂你悲喜,给你力量。


咨询安排|新学期新开始,您的“心”安排准时送达!

●心铃有约,9月再相会!心晴热线,继续为你服务

●阳光热线 | 无论风雨彩虹,欢迎您的来电


8.jpg





考试将近,你的焦虑指数是多少呢?考试焦虑是一种正常且普遍的现象,我们要做的,是正视它、直面它,找到合适的方式缓解它。再坚持一下,繁忙的日子终会过去,每一个努力的日子也不会被辜负的!


9.jpg


-END-


文案 | 小Jalen

主编 | 宋姣姣

排版 | Pesto

审核 | 张奕华 林玛 贺竞雨

图源 | 也圆 网络


参考文献:

[1] Ramirez, G., & Beilock, S. L. (2011). Writing About Testing Worries Boosts Exam Performance in the Classroom. Science, 331(6014), 211-213.


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