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试 | 翻来覆去睡不着?这份失眠量表赶紧测一下!

2023-09-17 21:26:0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0.jpg

凌晨2、3点的夜晚,你在干什么?

是躺在床上呼呼大睡

还是在电子屏幕前狂敲键盘?


不管有没有熬夜

躺在床上时,你是翻来覆去睡不着,还是即刻入眠?

白天起床时,你是打足鸡血,还是疲倦不堪?


每个人的生物钟不同,晚睡不一定会损害你的健康,但是如果熬夜之后很难入睡,甚至影响了日常学习与生活,那么就要警惕了,也许不只是睡不好那么简单。


1.jpg


01



失眠惹的祸?


问题来了,怎样才算是失眠?


举个例子,小A平时经常熬夜,近几天晚上躺在床上很久都睡不着。但Ta白天蛮精神的,没有感觉很困,只不过工作效率不如早睡时那么高了。


小A是失眠了吗?


为了进一步得知自己的失眠情况,小A填写了阿森斯失眠量表(AIS),了解了自己最近的睡眠状态,解除了关于睡眠的困扰。


2.jpg






阿森斯失眠量表(AIS)


阿森斯失眠量表(AIS)由美国俄亥州立大学医学院副院长Dan Sedmark教授于1985年设计,适用于各年龄段人群评估自己近1个月的睡眠情况,为国际医学界公认的评价失眠的标准量表。由于自测结果准确、使用方便,该量表在临床上广泛使用。


AIS由8个问题组成,总分范围为0-24分,分数越高,代表失眠程度越严重。如果你也对自己近期的睡眠状态感到担忧,怀疑自己失眠了,或者,你想知道自己是否存在睡眠障碍,那么,不妨填写【阿森斯失眠量表(AIS)】,来测测看吧。


只需要1-3分钟简单自测,想测评的同学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吧~


3.png


温馨提示:

1、该测评仅限华南师范大学在读学生免费填写

2、测评账号为本人学号,原始密码为出生年月日8位数字


4.jpg






失眠小科普


《睡眠障碍国际分类(第3版)》中,失眠被定义为:尽管有充足的睡眠机会和环境,仍持续出现睡眠起始困难、睡眠时间减少、睡眠完整性破坏或睡眠质量下降,并引起相关的日间功能损害。


通俗来讲,就是在不主动熬夜的前提下,睡不着、睡不好、容易醒、睡不够,影响白天生活。


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睡眠研究会专家认为,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并诱发其他疾病。研究表明,中年人每晚睡眠少于7小时,早亡危险增加26%。


5.jpg


02



如何补“失眠”的祸


图片

调整认知 + 关键行动


1

改变不合理的认知模式


图片

对失眠的灾难化想法

天呐,失眠太可怕了!要是一直这样好不了怎么办。


图片

过多的不合理期待

我今天一定要早睡早起!


图片

对睡眠缺乏客观认识

睡觉就是浪费时间,白天时间都不够用了,睡不够很正常,谁还没熬过夜呢,我还年轻,不怕。


2

落实行动


如果想要真正改变失眠的现状,不能在完整看完科普文章、立了详细的flag之后就止步了。想要彻底摆脱失眠,就要勇敢做出改变,比如规律作息、情绪调节、健康饮食。只要行动起来,美美地睡上一觉的日子即将到来!


6.png


-END-


文案 | 雪人君

主编 | 宋姣姣

排版 | Blakey

审核 | 张奕华 林玛

图片 | sayu.go

参考:

[1] 暂停实验室:睡眠EBP:帮2000+人改善失眠后,我想跟你聊聊睡个好觉的关键


7.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