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试 | 我真的……抑郁了吗

2023-09-29 16:33:0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0.jpg


抑郁这个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


就在前不久,歌手李玟因为抑郁症轻生离世,一颗璀璨的星星就此陨落。但这并非个例,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显示,我国成人抑郁障碍终身患病率为6.8%,其中抑郁症为3.4%,目前我国患抑郁症人数为9500万,每年大约有28万人自杀,其中40%患有抑郁症,令人扼腕叹息!


我们常常在网络上看到这样的说法:心中的抑郁就像一只黑狗,一有机会就要咬住我不放,让我看起来和自我感觉都要苍老……


图片
1.jpg
图片


是的,这就是抑郁症患者内心的真实写照。


但也有小伙伴会说:


“我最近食欲不佳,心情也不太好,总是深夜emo,估计是抑郁了。”


“我的工作不太顺利,压力很大,这两天心情特别低落,提不起精神,我是不是得抑郁症了?”


事实上,抑郁情绪≠抑郁症。


日常生活中,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十之八九。工作的不顺心、家庭的变故、人际受挫、学业压力常常会引发抑郁情绪,造成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等。但这未必都归咎于抑郁症,抑郁症的产生十分复杂,既有生理上的因素,如基因、遗传等,也有环境、性格特征、突发事件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在未确诊之前,我们千万不要自己吓自己呀!


那么,我们该如何科学判断自己是否存在抑郁症,以及抑郁的程度呢?


当当当,这就要请出今天的主角——贝克抑郁自评问卷。


2.jpg


量表简介



贝克抑郁自评问卷(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简称BDI)是专门用于测评抑郁程度的量表,共包含21个条目,每个条目分为4级,可根据一周以来的感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选项,最后根据总分来评定参与者是否患有抑郁症,以及抑郁的程度如何。


(注:量表得分仅提供参考,具体情况请前往专业的心理/精神科进行评定,以科学专业的诊断为准!!!)


本量表共21道题,包括惩罚感、易激怒、睡眠障碍、体重减轻、疑心病等21项,测评用时≤10分钟,答完后马上获取结果。


只要你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在读学生,扫描下方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测试啦~话不多说,我们赶紧开始吧!



3.png

温馨提示:


测评账号为

本人学号


原始密码是

出生年月日

8位数字


不是在校的你也别深感遗憾,贴心的小编已经帮你找到免费版的啦~测评链接双手奉上,心动不如行动,赶紧进入测评吧!


https://e.chameiwang.com/test/10.html 




评分标准


做完了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评分标准吧!


总分0-13分:无抑郁症状

请继续保持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加油,相信自己!也希望你在保持好心情的同时也能为身边的人带来温暖与快乐,做一个发光发热的小太阳~


总分14-19分:轻度抑郁症状

偶尔的心绪不宁和失眠会对你造成一些小影响,可能会使你陷入短时间的抑郁情绪,有时风雨有时晴,一定程度上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与身心健康。要学会倾诉,适当发泄,也可以通过运动、听音乐、享受美食、阅读等方式宣泄不良情绪,提升生活幸福感。


总分20-28分:中度抑郁症状

出现情绪低下、心境恶劣的情况,有明显的失眠症状,社会功能下降,思维能力下降,对事物的兴趣有所减退等等。建议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包括心理咨询(点击以下链接,获取华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咨询热线)和心理门诊(进行专业的诊断,采取科学治疗)。


不必担心,不必恐慌,风里雨里,我们一直都在这里,懂你悲喜,给你温暖与力量!


●暑期安排来啦~风里雨里,永远守候你


4.jpg


总分29-63分:重度抑郁症状

症状较为严重,心境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容易疲惫,体重显著下降或增加,食欲显著降低或增加,自我价值感严重不足,极有可能出现自杀等危险行为。以上的症状持续时间较长,甚至数月不见好转,需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辅以药物或物理手段,争取走出疾病的阴影,早日康复!


再次声明:

该量表得分仅提供参考,以此衡量测评者近一周的身心状况,具体情况请前往专业的心理/精神科进行评定,以科学专业的诊断为准!!!



  抑郁症自救指南:

贝克认知疗法


贝克认知疗法由A.T.Beck在研究抑郁症治疗的临床实践中逐步创建,是认知行为疗法中的典型理论之一,它是在认知心理学和人本主义心理学相互结合与补充的基础上产生的。


贝克认为,认知产生了情绪及行为,异常的认知产生了异常的情绪及行为。当我们试图改善抑郁症症状并想要探索让自己感觉更好的方法时,最先改变的应该是认知。


大脑自动生成的故事非常强大,我们往往会在没有评估其准确性或有用性的情况下就相信了这些故事,这就导致我们以习惯性的方式做出反应,使消极思维得以持续和增多,情感问题和行为问题往往与歪曲的认知有关(Beck, 1967)。


相关研究已经提炼出了几个在抑郁时容易出现的常见思维错误(Beck, 1967),一起来对照一下,看看你中了几条吧~


5.jpg


战胜抑郁症的第一步,就是有意识地关注那些与强烈消极情绪相关的想法,学会识别、记录、正视以及接纳自己那些消极、带有偏差的思维,重新投入生活。我们不妨看看以下的例子,当你用消极的思维去面对时:


6.jpg


当你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时:


7.jpg


感觉是不是大有不同呢?


更为具体的步骤,小编推荐大家去阅读莫妮克·汤普森的《抑郁症自救手册》喔!里面有更多专业权威的知识,以及战胜抑郁症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到你~


8.jpg



写在最后


任何测评量表仅仅是起参考作用,像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强迫症这类精神疾病需要经过专业人士的诊断,确诊后也要谨遵医嘱进行治疗。记住,臆测只会带来无尽的精神内耗!


如果你罹患抑郁症,我想告诉你的是:


对抑郁症保持合理的期望,虽然与疾病相伴的日子是痛苦的,但是身边还有许多爱你的人,世界还有许多值得留恋的人与事,我们还有能力去寻找快乐、感受快乐!当我们学会正视抑郁并与之共存时,也许就会发现,抑郁,虽然来势汹汹,但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


如果你身边有饱受抑郁折磨的朋友,我想说的是:


理解、陪伴、倾听与尊重,是最好的治愈良药。即使你难以理解,也要学会尊重,不盲目建议、鼓励和督促,不指责,不无休止地询问原因,也不必战战兢兢地对待。


关于本次测评或是抑郁症,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不错的话,也不妨将它分享给周围的朋友吧~


9.jpg


-END-


文案 | 小Jalen

主编 | 宋姣姣

排版 | Pesto

审核 | 张奕华 林玛

图源 | dameewu


参考文献:

[1]余姚发布:抑郁的人,大脑到底发生了什么?

[2] 莫妮克·汤普森. 抑郁症自救手册 [M]. 北京:中信出版集团, 2022:40-49


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