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试 | 你是哪种气质的人?

2023-09-29 17:06:0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0.jpg

1.jpg

在生活中,“有气质”是夸赞的话,代表一个人由内而外所流露出来的独特、优雅的风貌。我们会说某位主持人气质优雅、落落大方,会说某位钢琴家气质忧郁、惊为天人。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气质

你知道自己的气质类型吗?



2.jpg


心理学定义的气质是人的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的总和,表现在强度、平衡性、灵活性和指向性等方面。不同的气质类型会影响我们的性格、行为和情感,因此了解自己的气质类型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知自己,提高自我意识和应对能力。


但没有接受过气质测试的人大多数恐怕都说不清楚自己的气质类型。那不如花4~5分钟做个小小的测试吧。


3.png

 温馨提示 

1.该测评仅限华南师范大学在读学生免费填写。

2.测评账号为本人学号,原始密码为出生年月日8位数字。


该测评将人的气质类型分为四种:


胆汁质、多血质、黏液质、抑郁质


4.jpg


这种分类依据来自于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的论述。


下面就让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四种气质类型的特点吧。


01

胆汁质

胆汁质的人通常是自信、坚定的,他们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控制欲,能够完成自己的目标。缺点是容易变得情绪化和暴躁,过于独断和自我中心。就好像《三国演义》中的张飞,勇猛善战,率轻骑在长坂坡吓退曹军,但也脾气暴躁,“不恤小人”“暴而无恩”。


5.jpg


/


02

多血质

多血质的人通常是乐观、活泼的,他们有很强的社交能力和好奇心,能够适应不同的环境。缺点是容易分散注意力、缺乏耐性和决策力。例如乱世枭雄曹操雄才伟略、爱才若渴,但也猜疑多变,“宁使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


6.jpg


/


03

黏液质

黏液质的人通常是温和、稳重的,他们有很强的社交能力和同情心,能够理解他人的感受。缺点是容易退缩、缺乏自信和决策力。黏液质类型的人,逆来顺受却机智勇敢如林冲,不争表现却任劳任怨如沙悟净


7.png


/


04

抑郁质

抑郁质的人通常是敏感、理性的,他们有很强的思考能力和创造力,能够产生独特的见解。缺点是容易沉溺于负面情绪、缺乏自信和社交能力。我们比较熟悉的该类典型是林黛玉,她多愁善感和才华横溢的特性,才造就“黛玉葬花”这一经典场景。


8.jpg



9.jpg


对照测评结果中的气质得分,如果某类气质得分明显高出其他三种,均高出4分以上,则可定为该类气质。


当然,即使完成测评,得到相关数据,我们可能还是无法判断自己是什么气质类型,这是因为典型的气质类型者较少,更多的人是综合型。也就是说,我们较多地具有某一类型的特点,同时又具有其他气质类型的一些特点。


气质类型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也不能决定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和贡献大小。每一种气质类型都有其积极或消极的部分。在自我人格的完善过程中,我们应扬长避短。


譬如:

胆汁质的人需要控制情绪,增加耐心和理性思考,适当调整自己的目标和计划;


多血质的人需要提高决策能力和耐心,分清主次,避免分散注意力;


黏液质的人需要增加自信和决策力,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积极参与社交;


抑郁质的人需要增强自信和社交能力,寻找积极的情感输出方式,避免陷入消极。



10.png


我们在一点点了解自己。通过今天的心理测评,我们获知了一个认知自我的新角度。就好像那句话,气质没有好坏之分


气质是与生俱来的心理和行为特征,由遗传和生理决定,是人格中最稳定的层面。所以与其过分苛责自己性格中的特征,不如转换角度,顺其自然,扬长避短


11.jpg


- END -


文案 | caron

主编 | 宋姣姣

排版 | Cylin

审核 | 张奕华 林玛 

图源 | 聪子_CONGZI 网络


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