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相聚,共创未来|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论坛心得体会

2023-12-24 11:04:0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心之相聚,共创未来

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论坛心得体会


11月初,我有幸跟随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徐艳平老师、贺竞雨老师,以及木棉花心理工作室陈梦玲师姐,来到深秋中的美丽武汉,参加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辅导论坛。经历了这次探讨之旅,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心理委员工作在高校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朋辈资源在提供心理支持中的不可替代性。


图片



01

会前工作坊

心理热线的温度与深度


在开幕式之前,我参加了一场由肖斌教授主持的工作坊会议,主题是《朋辈咨询在心理热线中的应用》。肖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是作为最早实现心理热线的学校之一,创办的启明灯心理热线24小时在线,帮助了许多同学。心理热线并不等同于电话咨询,它需要在实践中保持稳定和敏锐的洞察力,及时满足求助者的急救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朋辈的力量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在会议中,来自各个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和心理委员们也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见解,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朋辈辅导在高校中的重要性和实施方式,也对我之后的心理委员工作有了启发性的思考。


图片


02

主题报告

探索心理委员的角色与责任


论坛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兼人民武装部部长余小朋、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詹启生主持召开并介绍了开幕式流程。


图片



在第一天早上的会议中,我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在苏彦捷教授的《关系中的理解与支持》的报告中,我对青少年发展不平衡导致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她强调了渠道畅通的重要性,包括动机和方法,这使我意识到,与同学们的保持良好沟通,是我今后工作中非常有意义的一个环节,有关系,支持才能够畅通。


同时,马建青教授的《从学生心理危机案例看心理委员的价值》报告,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心理委员在危机干预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三级结构的重要性,并指出只有中国有心理委员这一角色,这让我更深重的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图片



此外,我还学习了陈雪峰教授的《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心理服务》主题报告。他以人为本的原则,让我深刻认识到突发事件对人们心理的影响的程度之深。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提供心理服务是非常必要的。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去解决实际的问题本身,情绪和心理的支持,也是在遭遇突发事件后,非常需要的过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孔燕教授《家校社协同背景下学校心理委员的担当》的分享,让我认识到学校、家庭和社会在心理委员工作中的协同作用。只有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而心理委员心理工作的协助者,作为同学与老师们之间的纽带,在这个环节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片



刘明波教授《高校心理委员危机干预核心技能》的分享中,我学习到了心理委员在危机干预中需要具备的知识、态度和能力。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心理委员需要具备基本的态度——积极主动、平等尊重、沉着冷静、真诚友善、开放包容,这些态度也能够帮助我更好地开展心理工作,尤其是危机情况的应对,给我未来的成长提供了非常明确的指导方向。


通过会议的各项主题报告学习,我从多个方面直观的意识到了心理委员在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性。我深受启发,将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人际交往能力,为维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做出积极的贡献。


03

会后工作坊

心理危机的评估与处理


在会后的工作坊中,西安交通大学的姚斌教授深入探讨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评估和处理。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全面、清晰的了解了心理危机事件的主要原因:包括社会因素、大学与高中的衔接问题、学生个人因素等等。同时,也学习到,心理危机不等同于应激。在这个情境下,需要多重关心关注当事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同类型的危机有着不同的特点与影响,比如入学适应困难的同学、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自卑敏感多疑的易感群体等等。通过此次学习,我意识到不断的学习与积累,可以帮助对面不同的人群时,更有针对性的提供支持和帮助。对于心理委员而言,易感人群的关心和关注,是心理委员角色可以去深入思考的工作内容。


图片


04

百佳心理委员论坛

责任、成长与展望


论坛的第二天,百佳心理委员论坛的评选工作如约而至。在老师介绍完第六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的评选工作后,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百佳心理委员候选人,我心中不免有些忐忑。当听到老师宣读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名单中我的名字时,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我明白,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委员工作的肯定。在全体论坛成员合影留念,我们一起高声喊出了“相识、信任、支持、向未来”的大会主题口号。这九个字也在我心里埋下了深深的种子,我们的定位就是帮助人、宣传心理健康、提供心理支持陪伴,和同学们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

图片


在接下来的高校心理委员特色工作经验交流中,我作为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级心理委员,分享了我们学校与我们学院,在心理委员工作中的特色。


图片


最后,大会闭幕,大家依依不舍地相约明年北京大学燕园相聚。这次会议让我收获颇丰,不仅增强了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让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一起努力,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相识、信任、支持、向未来!


文案|bule bubble

排版|洗

初审|李倚洲 曾珊

复审|陈晴 陈梦玲

终审|林玛 贺竞雨

图片|培训资料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