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简介

2023-12-26 21:34:00 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52cff305f2108f0b5c7766634beaab84.jpg

关于我们

中心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始建于2000年6月,挂靠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是面向全体在校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近三年心理咨询人数均超过6000人次。

 

中心以服务学生、帮助大学生排解心理困扰、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宗旨和根本服务内容,致力于发展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中心曾荣获“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全国高校百佳网站”和“最佳心理健康教育奖”等荣誉。

 

中心教师心理咨询与案例督导实践经验丰富,心理咨询时长均在4000小时以上。课程团队的老师各有所长,在心理诊断与评估、自伤与自杀的风险评估与干预、精神动力学、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叙事治疗、认知行为治疗、整合性艺术治疗、正念情绪训练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中心以科学、安全、保密、贴心为服务宗旨,主要服务对象是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在校学生前来咨询完全免费,暂不对社会人士开放心理咨询服务。

 

联系方式

石牌校园

预约电话:

020-85213819或020-85216115

面谈地点:

桃李园三楼(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内侧旋转楼梯上)

 

大学城校园

预约电话:

020-39310202或020-39310303

面谈地点:

图书馆一楼南区心理咨询中心办公室(东门往行政楼方向前行五十米)

 

南海校园

预约电话:0757-86687169

面谈地点:学生活动中心三楼306

 

滨海校园

预约电话:0660—3808525

面谈地点:南2栋226

 

(各校区具体预约时间需电话或现场沟通好确定)


服务内容

1. 个体心理咨询

咨询方式:

面谈心理咨询、沙盘游戏、电话热线咨询

 

咨询内容:

学习困难的评估与解决、不良或不适行为的矫治、人际交往困难、学习和工作压力、婚恋受挫、网络成瘾等引起的心理问题的评估与解决;个体在社会与家庭生活中因各种刺激情境引发的各种类型心理困扰的评估与解决。

 

2. “心铃有约”电话心理咨询

服务对象:全体社会人士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晚19:00-22:00

咨询热线:020-85213819/020-85216115

 

3. 团体心理辅导

经中心平台招募或个别推荐,由一位或两位心理咨询师对数位求助学生进行的心理咨询或辅导的一种方式,主题可涉及情绪调节、人际关系、自我成长等方面。

 

团体心理咨询偏重于以某种特定的心理问题为中心而临时组建的团体,属于治疗性团体,团体心理训练则以原班级为基础,重在平常教学,属于发展性团体。

 

4. 心理危机干预

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帮助处于心理危机或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当事人立即解除危及自身生命安全或公共安全的情境和事件,使其精神症状和异常行为得到缓解和控制,并通过持续的心理辅导工作促进当事人的心理功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或化危机为转机,进一步促进其应对挫折和适应社会能力的提高。

 

5. 心理健康测评

包括对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心理访谈、个体人格特征与心理状态的评估。

 

6. 心理健康课程

面对全体在校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心理技能训练》,通过线下线上、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行为训练、心理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7.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举办各类心理讲座、心理沙龙、心理电影评析、心理舞台剧等各种形式,每年4-5月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通过微信公众号“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门户网站南方心理在线等多媒体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8. 心理测试及心理科普文章

请关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公众号和“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视频号吧!

放上二维码

一对一面谈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聊天

心理咨询是心理咨询师通过与来访者建立安全信任的咨访关系,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各种技术和方法,协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的过程。

心理咨询与聊天最大的区别在于,咨询师作为你的倾听、陪伴者,将全然关注你的感受与存在,让你体验到一种被接纳的安全感。

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心的咨询量连年提高,2022年咨询人数更是超过6000人次(约等于我校本科生人数的八分之一)。求助心理咨询,恰是你勇于追求"自我的真相"、对个人成长的关心与负责的体现哦!

 

咨询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在读学生(免费)

 

预约途径

① 拨打中心联系方式提前进行电话预约

② 直接到本中心进行现场预约

 

咨询时长

每次时长均为50分钟,需提前预约。

 

咨询须知

 

心理咨询程序

1.     了解本中心的简介和工作守则;

2.     提前预约咨询,填写咨询预约表格(每次咨询时长为60分钟);

3.     和咨询师进行初步咨询;

4.     配合咨询师进行心理测试,咨询师分析测试结果后将与您共商进一步的咨询方案。

 

来访者的权利与义务

1.     有权选择咨询时间和咨询师,可提出语言的要求;

2.     拥有对自己心理健康状况的知情权;

3.     有权决定结束咨询;

4.     有权了解咨询师的专业资质及受训经历;

5.     有权反映对咨询师的不满,或更换咨询师;

6.     在与咨询师约好时间后,请准时赴约;

7.     请坚持数次或给予反馈以保证咨询效果。

 

中心的权利与义务

1.     本中心主要提供心理咨询与保健服务,凡具有精神病或严重的心理/变态行为,或并无心理不适但具有其他意图的人和事,本中心概不接待。

2.     在本中心的第一次面谈中被确认为具有精神病倾向的来访者,将被推荐其他适合的专业治疗机构。在和其他治疗机构接触过程中产生的任何纠纷或其他事件,一律与本中心无关。

3.     本中心承担在本中心咨询的来访者的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承担对来访者资料保密的责任。

 

注意事项

1.在与咨询员约好时间后,请准时赴约;

2.请坚持数次或给予反馈以保证咨询效果;

3.如果对某个咨询员不满意可以写信反映或要求更换咨询员;

4.有权参加中心举办的各种讲座、报告及团体心理咨询的活动。

 

 

心理科普

求助心理咨询≠有精神疾病

精神科医生/心理医生的工作对象主要为精神心理障碍者,拥有处方权,做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或综合运用上述治疗措施;

而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对象主要是精神正常的普通人或已恢复社会功能的精神疾病患者,帮助他们认识自己,适应社会,处理各种关系,以便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内在潜力,实现自我价值。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接受心理咨询?

当你的心理困扰已经持续1-2周还没得到缓解,甚至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学习工作效率及其他社会功能受到消极影响,而你无法自行解决目前的问题,那么建议主动接受心理咨询。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呢?

明确你想要咨询的问题类型,寻找擅长该领域的咨询师,同时,选择那些让自己感觉顺眼舒服、并认同其咨询理念的咨询师,这将有利于你在咨询中和咨询师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

 

从咨询中获益的人,会有怎样的体验呢?

更现实的世界,增长积极改变、完善自我的见到并接纳更真实的自己,看到更广大勇气与动力,与他人、与世界更从容自在地相处。



d3ed75da6629ccb6305b1719c8dd7a98.jpg